时评>>兴冀之声>>

“整体脱贫”是务必如期交出的答卷

2020-06-16 17:1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准则高质量推进。5月底,随着最后13户39人摘掉“贫困帽”,唐山市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6月16日河北新闻网)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的郑重承诺,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只有200多天,已经到了“百米冲刺”的关键阶段,时间越紧,越不能放松,越要加倍努力,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夺取最后的胜利。

如今河北唐山已经实现了高质量的整体脱贫,这只是河北脱贫大战中的优秀答卷之一,河北要同全国一道迈向全面小康,实现“整体脱贫”就要务必如期交出的一整套满分的河北答卷。

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一干到底。常言说“编筐织篓,全在收口。”当前脱贫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剩下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杂、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广大干部一定要消除“敷衍懈怠”的思想、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摈弃“弄虚作假”心理,紧绷思想之弦,发扬作战精神,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一鼓作气、一干到底。从唐山的扶贫答卷中找到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方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用“绣花功夫”精准扶贫。大干不是蛮干,要用心思,使巧劲,做实事,出细活。如今脱贫攻坚工作,剩下的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杂、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各有各的情况,要想啃下这样的“硬骨头”,那就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根据不同的“花色”,穿引不同的“针线”。每一个贫困户需要什么样的帮扶措施,安排什么样的扶贫“礼包”?这就要各地政府和扶贫干部既要通盘考虑,更要量身定做。以唐山推行的就业产业扶贫为例,政府把所有的贫困户情况详细分类,务工能出村的、不能出村的以及不能全天出工的,给他们推荐不同的就业岗位,甚至划分出零零碎碎的村队半天工、小时工、零杂工等等,让所有贫困户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此外还给那些创业者提供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等,这些精准的扶贫政策让惠及1636名贫困人员全部实现就业创业,这就是一种精细的“绣花功夫”啊。

行百里者半九十。经过多年努力,脱贫进度符合预期目标,为决战决胜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越到最后越艰难,越艰难,越要鼓足勇气,一干到底,笔者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功,也必将夺得全面性胜利。(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