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念好“美”字诀,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2020-06-19 17:0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更好地承办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元氏县按照“生态优先、产业立本、运动体验、文化内涵”的理念,谋划了“一环十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其中,西南部建设绿色康养度假森林公园万花山片区,重点实施万亩森林公园、万山花海、迷你马拉松赛道、非遗馆等项目。(6月19日长城网)

昨日,炸山之声轰隆,卖石头谋生,烧石灰求财,遍地废石坑,沙尘满天,人人厌烦;今日,山湖水相得益彰、红白绿交相辉映、多业态融合,天蓝风清,风景优美,经济繁荣,成为“魅力网红”。“沙满天”蝶变“万花山”,为啥?因为他们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中,念好了“美”字诀。

打造“收益美”。理念一变天地宽,绿色收益舞翩跹。过去,人们总是认为,只有消耗资源,才能换来金钱。现在,人们转变理念,用培育资源孕育金钱。比如,在打造万亩森林时候,采用“政府+农户+企业”的模式,政府将各村土地流转至村集体,企业负责绿化种植,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森林公园中部,主要种植的是樱桃、红梨、桃树等经济林,将资源转变为收益,可以达到企业与农户双赢,这正是我们发展的宗旨。

凸显“现代美”。不能停留在传统的生态文明理念中,必须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符合现代人们的旅游理念,打造现代生态文明新景观。在森林公园东部,主要种植金叶榆观赏林,象征着“金色、丰收”,让人眼前一亮;“万山花海”体现“姹紫嫣红聚一处、流苏夕阳映太行”的美丽画面;“万米赛道”是专门在万亩林海中高标准建设的长达万米的迷你马拉松赛道,方便游客在林海花海中慢跑、休闲,享受天然氧吧。“现代美”是打造文旅事业魅力的关键,只有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幸福需求的“绿水青山”,才能成为“绿色银行”。

映现“历史文化美”。山因人文景观而闻名,水因生命而灵动。文化与旅游不可分割。美丽的景色是“体”,厚重的文化是“魂”。建设非遗馆,对本地民俗织布、石雕、泥塑花盆、手工制作粉条等进行现场表演、展示;建龙兴大道千米浮雕群;对在万花山森林公园发现的距今200万年前的泥河湾动物化石进行复制展示,还有元氏县的历史变迁及常山常贵瓦当、叔劝父鼎等本地著名人物故事和历史印记。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围绕“收益美”“现代美”“历史文化美”,打造一条绿色乡村振兴的精彩之路,元氏县行,其他地方也一定行。(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