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稳就业”发力,需要搬开企业“堵点”

2020-06-24 19: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省市两级政府工作要求,以就业促进工程为引领,以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最终目标,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6月24日河北新闻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就业就是保稳定、保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把稳就业摆在重要位置,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坚决稳住就业基本盘,切实守好民生底线,这是对冲疫情影响、防范风险隐患、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作为吸纳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的绝对主力,企业发展的能量决定了就业工作的质量,为企业运转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政策支持,解决当前企业生产面临的现实问题,对于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意义重大。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显示出更加精准有力的支撑对接和服务效率。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岗复产面临的一大难题在于资金困境和人员流失,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来说情况尤为突出。对此,廊坊市充分发挥就业专项资金对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的支撑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全力抓好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落实。“好钢用在刀刃上”,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企业发展需迫切打通的梗阻,把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才能给企业以决心、给市场以信心,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前进动力,推动经济社会有条不紊恢复节奏。    

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性举措,宏观来看关系着社会整体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具体到个人,又与劳动者择业成本和劳动报酬息息相关。利用就业、扶贫、教育等工作平台,引导企业及社会培训机构,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对于做好“后疫情时代”就业稳岗工作作用明显。以“线上招聘+培训”、“互联网+”服务为代表的稳就业思路具体细致,既正视最广大劳动者素质情况和就业创业困境,又考虑到疫情防控产生的市场需求,也契合稳经济、稳增长的发展要求,对提升劳动者素质、推动就业服务工作开展大有益处。当然,线上模式能否帮助企业高效便捷地配置资源,帮助劳动者实现更加稳妥顺畅就业,实现市场需求和技能培训无缝对接,达到企业工人双促进、生产就业两不误的预期目标,仍需有关部门在后续工作中持续洞察市场需要,在政策引导和机制保障方面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归根到底,稳岗稳就业的政策好不好、实不实,企业与劳动者最有发言权。必须坚决贯彻好中央“六保”“六稳”会议精神,落实工作责任,瞄准稳就业需要“量体裁衣”做好服务保障,落细各项就业支持政策,才能让企业与劳动者收获更大的实惠,更好的稳住就业基本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