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歌声悠悠,传递“扶贫情怀”

2020-06-29 09:5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间像风车转过了三年,梦想在艰难中渐渐实现。村边的花海游人如织,二婶的淘宝店又来了订单……”日前,一首旋律优美、感情真挚的扶贫题材民谣歌曲《扶贫日志》在网上发布。(6月28日河北新闻网)

这首由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贾明兴作词,河北省作曲家刘亦敏作曲的民谣,曲子虽然不长,但字字真情,充满故事感和画面感,浅显直白的歌词颇具生活味儿,道出了山村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写出了驻村扶贫工作的酸甜苦辣,暖心助力扶贫,获得众多网友点赞。悠悠曲声,生动传递着驻村扶贫干部扎根基层,致力脱贫的无私奉献和忘我情怀。

“中秋节那天视频时,媳妇说月亮好圆”,悠悠的歌声很动人,可曲中包含的故事更感人。多少个像中秋一样团圆的日子,驻村扶贫的干部还在为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东奔西走,为了给老百姓争取到更多的资助而四处奔波,正如曲中那句“今晚不管多晚,我都要回趟省城,四处转转,想法再争取点钱。”其中“想法”一词高度浓缩了扶贫干部奔波的辛苦。他们不但要牺牲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时刻,还要与很多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技术以及各种帮扶的资源。

扶贫和其他工作一样,但凡用心,一旦用情,就有干不完的活,跑不完的路,流不尽的汗水,甚至还会忍受各种委屈和误解。近日在央视一套热播的扶贫大剧《最美的乡村》中,扶贫干部石全有为了挚爱的故土,顶着不被全村人认可的层层压力,赌上了自己在外辛苦打拼的全部积蓄,投资打造体验式农庄。目光离开屏幕,掩面深思,笔者总在想,如果这个体验式农庄不火,全村谁能知道这是一个年轻后生心系全村父老之举啊?总觉得这是一种拯救全村脱贫、带领家乡致富的一种赌注。为了家乡父老,抱定信心,义无反顾,这其实就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怀,这同样也是扶贫干部扎根一线、无私奋斗的真实写照。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省自2016年起连续5年时间,已经选派约3万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这些扶贫干部在提升扶贫开发精准性、构建大扶贫格局、提高基层组织脱贫带富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艺作品就应为时代击节而歌。《扶贫日志》这首民谣歌曲正是以扶贫驻村为背景,饱含村民的生活喜忧,以及驻村干部的酸甜苦辣,是千万个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缩影。一经发布,大获好评,甚至有网友竟然主动联系自愿捐款一万元用于扶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河北广大文艺工作者正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实践中。充分发挥文艺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用歌曲展现脱贫攻坚成就,用真挚的音乐力量传递扶贫情怀,就可以齐心协力书写新时代的扶贫答卷。(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