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生态为笔,擘画乡村富美画卷

2020-06-24 19:0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水下养鱼、水面种菜、栽培不用土、地面不长草……在河北涉县河南店镇胡峪村智慧农业试验基地,这种新型的智慧农业生态产业模式科技范儿十足,让种了半辈子地的李中用大开眼界。(6月24日河北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国人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态文明已经是人们一直追求的共同目标,河北邯郸涉县的“鱼菜共生”的智慧农业,以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实现了养殖和种植之间的绿色循环,以生态为笔,擘画出乡村振兴的富美画卷。

邯郸西部山区土地贫瘠,山多地少。发展智慧农业,推行“鱼菜共生”不失为一条增进农民收入的好路子,也是遵循生态规律、打造富美农村的好方法。其究竟好在哪里,我们试做分析。

美在生态。空口说不如亲眼见,走进这块试验田一看便知,在无土栽培环境下,鱼的排泄物和饵料残渣可直接转化为供蔬菜吸收的营养成分,蔬菜生长可以净化水质、补充氧气,菜根、藤蔓则可作为鱼类的食物,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达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效果。无污染、无添加、自然共生,这不正是在环保理念之下的一种智慧种养吗?

富在农民。邯郸西部山区土地贫瘠,山多地少,村民没有其它收入。引入“智慧农业”,推行生态种养,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张永刚作为智慧农业试验基地的负责人深有感受:“一开始搞无土栽培,纯粹是被山区环境‘逼’出来的。现在发现,这种办法不仅能有效解决山区人多地少的矛盾,更是生态致富理念的体现。”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实现了对温度、湿度和光照等数据的智能控制,保证作物品质优良,这彻底颠覆了往日传统种养观念,科技赋能,在鱼菜共生的生态循环里,找到了农民致富的新路子。产品质量上去了,销路就打开了,自然钱袋子也鼓了,农民富了,农村美了。

生态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领。生态宜居家园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也逐渐在人们心中根植得越来越深。其实,现在许多贫困地区完全可以换个角度看,而且已经有很多贫困地区已经在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绿色种养,在“绿色智慧”中找到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脱贫路子,正所谓思路一变天地宽。邯郸涉县的无土栽培“鱼菜共生”不就是一个生动范例吗?(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