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拧紧“水龙头”,打造节水型城市新样板

2020-07-03 09:3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市在成为“河北省节水型城市”新成员后,再次吹响了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的冲锋号。衡水市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节水技术改造,提升水循环利用率和污水处理回用率,是该市在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中的一个缩影。(7月2日河北新闻网)  从3200万吨减少到1600万吨,由“用水大户”到“节水标杆”,缩影之下,我们看到,打造节水型城市新样板绝非易事。衡水市拧紧“水龙头”,健全完善全面规范的制度体系,将“节水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践行国家节水型城市担当,打造节水型城市新样板。

衡水盯紧用水源头管控,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加快推进水资源合理利用,健全完善水资源监管及价格运行体系,完善公共供水用水政策,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将现有的水资源用好、管好。用顶层设计引领节水路径,以机制创新提升节水保障,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节水各项工作。

节水管控之余,改善水环境,加大再生水利用同等重要。衡水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节水降耗和污水再生利用,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和利用效益。不断加快水生态修复,加快海绵城市建设,不断完善集中再生水利用设施与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再生水利用体系,做好做活“水文章”。

创在当下,用在平时,衡水吹响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冲锋号,用智慧和担当打造节水样板城市之时,群众作为城市节水最重要的力量,不容忽视。实现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就要形成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大格局。无论是广泛开展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宣传,营造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还是普及节水知识和技术,鼓励市民积极为创建献言献策,都将为节水型城市打造贡献群众力量。

“节约用水”这四个字简简单单,但要真正做好做优,达到人与自然、人与水的共融共生,考验着治理者的智慧和担当。衡水样板可借鉴可参考,但不可复制,做好做活“水文章”大有文章可做。(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