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招聘可以“云”上,监管必须落地

2020-07-30 18:1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大中专院校生毕业,加之疫情影响,今年的招聘求职季较往年情况更为复杂:疫情防控期间,迅速走红的“云招聘”给劳动关系双方带来便利的同时,会不会增加双方的法律风险?曾是疫情高发区,这里的人员求职被拒怎么办……此外,时常出现的履历造假、招聘诈骗等现象,也需要求职者与招聘单位擦亮眼睛。(7月29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云招聘”已成了求职者的常用词,不少求职者也是通过云招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尤其,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云招聘异常火爆,这多由于线下招聘受疫情影响受阻所致。

现在社会上对云招聘多少有些非议,但也应该看到,云招聘还是可行的,一方面,云招聘较好地解决了异地招聘的资金、时间成本问题,现在大学生求职,已不是过去以本地为主了,他们找工作多数不限地区,只要找到心仪的工作就可以了。如果每次招聘都在线下,势必要造成长途奔波,车旅费、住宿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同时,也耽误了大量来回奔波的时间,并且还不一定成功,还得接着在线下继续找工作,这样一来,即便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也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另一方面,企业也节约了招聘成本,并且还能收集到更多的求职者的简历。过去每到招聘季,企业都要动员更多的人力到全国各地招聘,这无疑加大了企业的招聘成本。所以,近年来,一些企业也纷纷开启云招聘模式,比如,华为、腾讯、苏宁、盒马等多家知名企业也纷纷开启云招聘,求职者可以通过线上面试,在家就能拿录取通知。

当然,云招聘也不是尽善尽美,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云招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就技术层面而言,一些网络并不发达的地区,还存在卡顿或者连接不畅的现象,直接影响到面试官对求职者的评判。还有就是在线上招聘也影响到面试官对求职者的整体气质的判断,这是线上招聘的不足之处。从平台信息监管方面来说,还存在部分平台缺少监管,发布的招聘信息有的存在滞后、虚假、夸大等诸多问题。甚至个人的信息被泄露出去,经常接到一些骚扰电话等。

不可否认的是,未来,云招聘将是招聘的一种必要选择形式,这是互联网时代发展必须要走的路。招聘可以云上,但监管必须要落地。也就是说,我们劳动部门要对云招聘进行有效的监管,一方面对线上缺少招聘经验的中小企业进行技术上的帮助,让他们也从传统的线上招聘走到线上;另一方面,针对目前一些线上招聘平台缺少监管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制定监管制度,并严格督查,对那些云招聘以忽悠招聘者的企业要实行零容忍,该处罚的要处罚。

总之,不能让云招聘使应聘者云里雾里,摸不着就业的门,或者上当受骗,这些都是云招聘要注重解决的问题,这样云招聘才能一路走好。(牛青)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