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抓住“直播经济”的核心要素——人才

2020-08-03 18:5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出台《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网红人才成长计划》提出,围绕建设国内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建立形式多样、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人才培育引进体系,到2021年,计划培养200名拔尖网红、10000名专业网红。

2020年伊始,疫情催生的“宅经济”让直播带货彻底火了。前段火热上演的“6•18”电商促销活动,直播带货也成了“重头戏”,一时间,直播人才也成为“抢手货”,李佳琦等网红的带货能力已经得到印证。多地打造“直播经济”离不开电商直播人才,但由于直播电商行业爆发式增长,人才缺口很明显。在此背景下,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成为顺乎时代发展的明智之举,只有引进或培养电商直播人才,“直播产业”才能成为地方新名片,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上述举措,就是旨在紧跟时代发展,抓住当前“经济直播”的人才核心,加大力度培育与引进优秀直播人才,着力解决当前行业人才紧缺瓶颈。

从全国各地看来,各省市均在不同程度地为电商直播人才放大招,比如,广州市花都区计划给予优秀主播最高50万元购房奖励,石家庄规定对引进的直播电商人才,符合条件的,可纳入人才绿卡申领范围并享受相关服务,济南则拟培训10000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翘楚”,直播行业也不例外。电商人才、主播带货并不是像一些人认为的站在镜头前边夸夸产品,一名好主播也有诸多硬性标准。比如,对产品卖点敏感,销售技巧熟练,有较强互动能力,善于用数据分析总结,有营销和活动策划能力等。此外,电商直播还需要前后一系列的运作过程。

电商人才的加速培养,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扶持。石家庄市将采用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依托市场化培训专业机构,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实践,以此不断壮大基础人才规模,集聚精英人才队伍,从而解决当前行业人才紧缺瓶颈。

直播带货的流量效应是短期的,毕竟,直播电商不是“一锤子买卖”,长远来说,可持续的消费还要看产品和服务质量,用“硬核商品”支撑“直播经济”。另外,既要引进、培养电商直播人才也要管好人才、规范主播带货行为,维护电商直播人才群体的形象。此外,政府部门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需要针对市场的变化,加强校企融合,为人才就业提供良好环境,才能更有力助推“直播经济”快速发展。(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