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产业扶贫,力阻返贫

2020-08-06 17:5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只有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武强县扶贫办主任张建强说,近年来,河北武强县把发展扶贫产业和促进就业作为主攻方向,在周窝镇探索建立“乐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引导龙头企业通过设备入股、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到企业打工或从事配件加工、乐器维修、网上销售,从而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扶贫需要扶根,简单地向贫困地区发放救济资金,只能解一时之需,不是长久之计,所以“输血”的同时,更需要“造血”。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

河北武强周窝镇探索建立“乐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的途径。贫困户王俊华就是一个依靠产业就业脱贫的典型,她从家庭的一场火灾中白手起家,同300多名本地村民一样成了扶贫产业嘉华公司的工人,凭着从零开始、不怕吃苦的韧劲,终于成了公司吉他质量的第一道把关人,工资也从刚入职的2000多元提高到现在3000多元。据悉,还有当地260多名贫困村民通过在该公司资金入股、就地打工等形式,实现了增收脱贫。“家门口有了稳定工作,不仅脱了贫,还掌握了一门技艺,再也不必担心会返贫了。”王俊华深有感触的肺腑之言,生动道出了扶贫产业在脱贫中的巨大作用。

以点看面,产业扶贫,就是在长期扶贫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脱贫根本之道。脱贫攻坚战,不仅难在攻坚,更难在攻坚之后保证脱贫地区及其脱贫人口不返贫。这就需要靠产业扶贫来增强“造血”功能,靠在贫困地区或贫困群体中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增加后劲,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成为脱贫致富的长远之计。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助力贫困群众脱贫,稳定就业是根本。今年年底,就是实现整体脱贫的收官阶段,全国已经有95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但是要想彻底摆脱贫困,保障脱贫不返贫,除了坚持“四个不摘”的政策不松,对于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还需要有产业就业做支撑。“授人以鱼”而没有“授人以渔”。相信,只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就一定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