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从“南大荒”到“南大仓”,振兴之路走得稳

2020-08-07 17:0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年的“南大荒”,如今的“南大仓”;昔日的盐碱地,现在的“稻蟹乡”。资源枯竭型城市辽宁盘锦,在全力推进城市转型的同时,乡村振兴之路走得蹄疾步稳。(8月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曾经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辽宁盘锦,是当年的“南大荒”,而如今却成了“南大仓”,乡村宛若一块五彩斑斓的调色板,向人们诉说着“南大仓”里的小康故事。

夯实人才根基,开辟振兴新天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要振兴,人才不可缺,一方面,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结合本地需要、本地条件,让更多的人才发挥更多作用。另一方面注重培育农村年轻党员、村两委会、一些致富能手以及乡贤等,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高质量过渡。如,辽宁盘锦大堡子村鼓励大学生回村创业。曾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的年轻人郭佳明,不但成功“直播带货”销售柿子,还带领100余户菜农搞起了合作社,并将打造现代农村拍摄基地和网红培育基地,带动乡村旅游。

瞄准产业发展,“种稻+养蟹”两不误。“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辽宁盘锦结合当地的发展状况,深入挖掘自身优势、上争外引、发展产业,为其量身定制发展方向,在全力推进城市转型的同时,发展乡村振兴之路也越走越稳妥。譬如,在胡家镇,发展“种稻+养蟹”的模式,让农民生活越来越富。49岁的张海涛就是其中一位,种植了300亩稻蟹田,一亩地的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同时还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将种植、加工、销售融为一体,大量收购周边村民的产品,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昔日的“盐碱地”,而今的“盘锦大米和盘锦河蟹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享誉全国,带动了当地上万名农户致富增收。

鼓足振兴干劲,打造宜居乡村建设。让乡村美起来,让乡亲们富起来,是城市转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文化是乡村之魂,是群众精神的依附。劳动之余,累了、倦了,可以在自家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跳起广场舞,和谐动听的音乐、优美婀娜的舞姿、广场上的欢声笑语……这就是辽宁盘锦大堡子村美丽的夏夜。而且村里还有5G网络、新能源车充电桩、充电银行……曲径通幽的村路,打造人人羡慕的乡村宜居生活。

从“南大荒”到“南大仓”,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美,越过越踏实,一步一步走实乡村振兴之路。(胡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