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社会新“食尚”

2020-08-17 18:3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议先点这些,不够再点”“剩菜打包带走吧”……日前,记者在走访河北渝乡辣婆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些门店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两句话。在推出系列节约措施的同时,渝香辣婆婆在餐前餐后提醒上下足功夫,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减少剩菜,杜绝餐桌“剩宴”,有效减少了餐饮浪费行为。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导公众转变餐饮消费习惯,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社会新“食尚”。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天,各地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和普通家庭纷纷开展“光盘行动”,恰恰是对这一美德的传承和发扬。通过“光盘行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去除餐饮浪费的不良之风,引导人们在厉行节约中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食尚”。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菜肴推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大家在饭店点餐时往往禁不住美食的诱惑,一不留神就会把菜点多了而吃不完,造成不必要的餐饮浪费。对此,渝乡辣婆婆推行点餐提醒,引导顾客餐前适量点餐,从源头杜绝浪费,同时推行餐后提醒,引导顾客剩菜打包,带动节俭成为社会新“食尚”,这是一种正向且必要的劝导,纠正的是消费者的不良点餐、用餐心态,值得关注和借鉴。    

当前,不少地方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纷纷推出“点餐提醒”、“半份餐”、“分餐到人”、“打包有奖”、“晒光盘”等各类活动,旨在于潜移默化中引导人们养成一种节俭“食尚”,减少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其实,“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应成为社会各界厉行节约的一种文明自觉,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光盘行动”的倡导者,做厉行节约的“食尚”者,进而唤起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于我们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一餐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节约每一粒粮食,是每个人的责任。只有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有足够的底气“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这里,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避免剩餐,积极开展“光盘行动”,不剩菜、不剩饭,让节俭成为一种社会新“食尚”。(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