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减证”是力除“奇葩证明”的良药

2020-08-18 19:3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从源头根治乱象,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民政厅在全区部署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暨基层减负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逐步建立起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长效机制。力除“奇葩”证明,不仅需要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也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比如,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还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对承诺事项的事后核查等。(8月18日《经济日报》)

一直以来,各地“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屡屡上演,饱受社会诟病,不但成了群众办事的一个“肠梗阻”,而且也严重损害了政府部门的社会形象,公信力大受影响。同时,也无形之中疏远了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

虽然各地随着政务服务的全面改革,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很多办事项目实行了“最多跑一次”,甚至是“跑零次”,但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仍然存有“无证件不办事”“无证明不办事”的现象,这让很多群众“摊上了麻烦”,不得不为了办成事而“跑断了腿”。对此,不少群众是牢骚满腹,怨声载道。

此次,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全区部署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暨基层减负工作,力除“奇葩证明”,这无疑值得肯定和点赞。

但笔者以为,要真正力除“奇葩证明”还得从“减证”入手。各级政务服务部门要大力推行“无证件无证明办事”改革,积极实施“减证便民”措施,构建起全区域、全领域、全窗口、全事项、多场景的无证件无证明办事服务体系,实现“刷脸办”或“扫码办”。只有通过“减证便民”,才能让群众办事无“证”一身轻,彻底告别各种“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繁琐证明。

但愿各地不妨从“减证便民”入手,实现证件证明从“索要”到“不要”、从“纸质证件证明”到“电子证件证明”的重大突破,力除各种各样的“奇葩证明”,从而让更多的群众真正享有“减证便民”带来的红利。(廖卫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