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预约“节水型城市”款款走来

2020-08-25 14:3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2020年,张家口市用水总量控制在8.8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累计降低25%和35%;到2022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累计降低36%和40%;到2035年,健全的节水管理体系全面形成,节水型社会全面建成。

水是生命之源,让“生命之源”美丽充盈是我们必须有的担当,也是永久的使命。我国是一个缺水国家,我们赖以生存的水,正日益短缺,尤其是北方更是如此,干旱、水位降低、水匮乏成为困扰发展的“瓶颈”。2019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对我国节水工作提出了具体步骤,到2035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节水护水惜水,关系人民生活和地方发展,必须政策引领先行,方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张家口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张家口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画出了具体的路线图,实现生态文明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张家口市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方能为地方谋长远、为国家有担当。

节水护水惜水,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全面出击,多元出手。实行总量、强度“双控”,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等等,一系列制度举措的践行,让节水护水惜水工作成效显著,比如,沽源县2019年全县地下水水位比2018年同期上升0.12米。2019年,全市工业用水0.71亿立方米,生活用水量1.45亿立方米,已提前实现“两区”规划2022年控制目标。节水护水惜水贵在做,只要持之以恒去做,才能有效果。

今天的张家口,全面发展适水、节水农业,严禁进入高耗水、高污染、低效益项目,加大节水型城市建设力度。节水护水惜水,蔚然成风,水资源保卫战,如火如荼。笔者坚信,不久的将来,一个美丽的节水型城市张家口必然款款走来,我们也必然能够告别水资源匮乏的困境,走进人与水和谐共生的美好时代。(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