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拧紧“水龙头”,把农业水耗降下来

2020-09-23 14:0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大部分地域属坝上地区的张家口市尚义县来说,年平均有效降水量仅为350—420毫米,属典型的半干旱地区,地下水资源匮乏。近年来,尚义县结合“首都两区”建设,采取水浇地改作旱地、推进地下水压采、休耕种草涵养水源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实施退水节水以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千方百计拧紧耗水农业的“水龙头”,集约利用水资源。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不到世界平均数的1/4,而用水占比最大的产业是农业用水,2019年农业用水总量为3675亿立方米,占全国用水量的61%,但由于一些地方农业用水跑冒渗漏严重,耗水农业品种调整缓慢,有效利用率仅为40%左右,这意味着每年耗损水量多达2200多亿立方米。从尚义县情况看,农业产业尤其是蔬菜产业大量抽取地下水,致使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已经刻不容缓。    

解决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当前,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干旱天气频发、水资源约束加剧,增强农业节水能力,最大限度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对于农业发展越来越重要。去年以来,尚义县始终坚持拧紧“水龙头”,通过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试点项目,将水浇地改作旱地,发展马铃薯、燕麦、中药材等旱作农业以及优质牧草种植,全力推进地下水压采工作,共完成地下水压采11万亩,关停机井1253眼,全县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约1356万立方米。    

实际上,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生产中,由于降水稀少,水分条件便成了植被生长的限制性因素,而涵养水源是推进生态治水的关键所在。通过调研分析,尚义县充分考虑生产为生态让路,以“种植一棵草,保护每滴水”为理念,大力推进休耕种草,实施了23万亩休耕种草项目,优先种植抗寒抗旱型优质牧草,生态效益显著,对涵养水源、水土保持起到积极作用,并通过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拧紧耗水农业的“水龙头”,重点要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充分利用现代节水灌溉技术,用尽可能少的灌溉水量来满足作物需水,提升灌溉水的最大利用率,获得农业生产的最好效益。鉴于蔬菜种植高耗水的问题,尚义县全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推广完善膜下滴灌节水技术,根据作物长势自动浇水,每亩年用水仅30立方米,比大田浇灌节水80%,实现全县现有15万亩水浇地膜下滴灌节水全覆盖,真正把农业水耗降下来了,实现农业水资源利用现代化。(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