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戒除动物园“乱投喂”,法治优于教育

2020-10-10 11:4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7日,云南昆明。游客将一个装水果的塑料袋扔给大象,导致大象误食。昆明动物园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大象没事,未造成损失,园方只能批评教育涉事游客,无权罚款,将加强管理。(澎湃新闻)

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内各处都设置有“禁止投喂动物”的提示牌,但部分游客还是视若无睹,随意投喂,因此导致动物受到严重伤害的案例,则不在少数。2014年春节期间,昆明动物园两只鸵鸟因吞食了游客投喂的塑料袋,最终抢救无效而死亡;2015年,上海动物园三头黇鹿也因误食异物死亡……这些血淋淋的事件,提醒着我们,治理乱投喂现象弦不能松。

客观地讲,游客乐于投喂动物,多数不是为了伤害动物而是出于好玩的心理。这在家长带着孩子看动物时,表现得尤为强烈。但这一现象既反映了游客文明意识的淡薄,也说明对科学喂养动物知识的匮乏。禁止投食的提示牌终究是冰冷的文字,对于游客没有太多约束力,笔者认为,动物园在强化监督管理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动物喂养知识的科普宣传,可以在园区内开辟科普剧场,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让游客切实意识到随便投食会危害到动物健康。

此外,针对于动物园“无权处罚,只能加强管理”的说法,也有必要引起深思。动物园无权处罚,导致游客觉得随便投喂、破坏规则不必付出任何代价而越发肆无忌惮。动物园不是行政机关,确实无权处罚,但可以与各级行政机关达成授权。目前已出台的《风景名胜区条例》对在景物、设施上刻划、乱扔垃圾等行为做出了处罚规定。但针对于动物园方面的条例仍处于空白区,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完善针对于动物园的保护条例,对待乱投喂的现象“零容忍”并加以惩戒,势必能起到警醒游客的作用。

从更大的方面来看,还可以考虑在国家层面进行立法,对动物园的权利做出进一步规定。如将不听劝阻、多次违规的游客纳入游园黑名单,情节恶劣的还可以纳入国家征信系统。对于扰乱秩序、给动物造成严重伤害的游客还可以考虑适用《治安管理处罚规定》。

总而言之,批评教育并不是治理乱投喂现象的好办法,必须有更完善的法治手段保护动物园里的生灵。让游客真正意识到乱投喂的危害并拥有敬畏之心,或许才是解决问题的起点。(薛唯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