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强制休假”,亡羊补牢重在落实

2020-11-11 11:0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信还在方便你的生活吗?各种即时通讯工具和办公软件的发展方便了人们办公,但同时也在绑架人的生活。近日,深圳市出台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提出强行休假制度,以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就怕强制休假,然后还得在家办公”,措施本是保障“打工人”权益的进步,却又引发了网友关于隐性加班的讨论。(11月10日 每日经济新闻)

工作群在下班时间仍旧“滴滴”不停、休假时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有了要紧的工作半夜也要坐在电脑旁完成任务,表面的朝九晚五和双休被压缩成“996”“007”,这仿佛已经是当代“打工人”的生活常态。由于上述这些场景不是发生在工作场所,表面上看人们已处于下班或休假时间,同时这些工作不被算作加班时间、没有加班工资,故被称作“隐性加班”。

微信、钉钉以及各种办公软件成为隐性加班的一大推手。这些工具曾经是人们赞颂的对象,它们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提供了及时文件传输、线上协同办公等可能,极大便利了人们的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通讯工具却“变了味”,曾经的便利成为绑架“打工人”的利器。

通讯与办公软件“创造”了一批“时刻准备着”的超长待机人。通讯工具打破时间的限制,工作与生活场景交叉,工作群里的一个消息就把生活场景转换为工作场景。办公软件打破了空间限制,电脑、智能设备等普及让居家办公成为可能,各种办公软件的兴起更是为随时随地无限制的工作提供便利。用人单位利用本是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工具,不分时间场合地下达工作任务,变相逼迫员工加班,全然不顾《劳动法》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而事实上,在逐利冲动的驱使下,用人单位只会通过各种方式提升效率、获取利润。各种为人们提高工作效率以提供便利的软件被用人单位过度使用,效率被不分场合地利用,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与之类似的还有“数字劳工”。

必须承认的是,深圳市推行强行休假制度将休假与加班上升到制度层面,是一个好的导向。但需要注意的是,如何才能让规定不成为一纸空文?劳动法从法律层面尚未保障的事情,如何凭借制度条例落实?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

制度有了、导向明了,用配套制度促进用人单位观念的转变才是落实的关键。落实相应的监管、举报制度与惩罚措施,用硬性措施改变用人单位对隐性加班习以为常的态度,强制休假才可能带来真正的休假。(刘晨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