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对“秀优越”的“凡尔赛文学”,不妨一笑置之

2020-11-12 10:1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种在不经意间炫耀高端物质生活的“凡尔赛文学”如今正在社交网络中流行。“凡尔赛文学”,顾名思义,带有“凡尔赛”气质的文学形式,在社交平台用看似平和的文字,不经意间流露出自己的优越感,低调中带着高雅、忧伤中带着自夸、假装不经意间透露自己优越生活一种文体。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日渐富足的当下,越来越多中产阶级的出现,似乎奢饰品咬咬牙谁都可以买得起,出国游努努力谁都能承受,这让自我感觉十分良好的人们,深感越来越难以和其他人拉开差距,同时也怕被自己还优越的人拆台,因此在“秀优越”的时候,还是“谦虚”一些更为稳妥。

但是,留意一下网络中盛行的“凡尔赛文学”的内容,不外乎是车子、房子、包包等这些与都市文化消费有关的。“物质主义价值观影响着凡尔赛人的表达方式,他们常常以经济价值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力图走向高端,试图模仿所谓贵族的物质生活。”凡尔赛式的炫富尽管并不张扬,但仍然充斥着相似的物质消费符号。

所谓的“凡尔赛文学”,有的是故意调侃,自称“凡学家”,故意创作段子,或许是对社会现实的讽刺。但是不可否认,确实有些人,在社交媒体上认真营造一个“富有的自我”的幻感。有选择地自我展现几乎是人的本能,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每个人都在对特定的人群展现着特定的自我。面对着物欲横流的现实,更多人对通过对自己物质财富的展示来获得更多人的认可。

不可否认,丰裕的物质生活是人生幸福安乐的基础,但是当过度追求物质财富,宽广的人生便会被死死钉在求财享乐的一角上。物质财富的享乐过后,留下来的却只有挥之不去的空虚感。面对这个处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一片丰盛的物质海洋,内心剩下的只有如处孤岛般的寂寞。相对于易流失的物质财富带来的快乐,丰富的精神财富才是能够让内心保持充实的真正的财富。

人都是孤独的动物,许多人在大多数时间里,都在寻求他人的认同。只是在这个过程中,切莫让虚荣和物欲奴役了自己。“要知道,成为精神贵族,才是凡尔赛的终极奥义”。对于花式的“物质炫富”、浮夸的“凡学”,不妨一笑置之。脚踏实地,对物质生活量力而行,追求精神生活上的富足,不断完善内在修养,人生即使处在低起点,也要通过自己的能力过得美好。“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凡尔赛,它不跟金钱或者地位挂钩”,毕竟精神财富上的不凡,才是真的不凡。(唐甸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