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期待“强制休假”内容大于形式

2020-11-12 13:2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9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11月10日 《每日经济新闻》)

“强制休假”听起来很美好,给了自嘲为“打工人”的劳动者休假的权利,又满足了“社畜”以轮休来缓解身心疲惫的美好心愿,可谓是让人拍手叫好。但如此理想化的制度究竟能否落到实处,还是最终会流于形式,值得我们深思。

不可否认的是,该制度有其合理性与进步性,在当下就业环境中,许多工作者都被迫进行着“996”和“007”的工作安排,超载的工作负荷量、不间断的工作时长让许多劳务人员叫苦不迭,个人休息的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在此情况下,该制度的出台无疑给了广大劳务人员一些曙光。但规定是好规定,出发点和落脚点也都是在为劳务人员着想,我们也要看到该制度有哪些不足,正视其在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强制休假”的提出,受到最大冲击力的莫过于事、企业等用人单位,给员工放假就意味着工作延期、绩效降低、利润减少,不可避免地会触犯某些乐于“割韭菜”的用人单位的利益。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与“强制休假”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假装休假”。名为放假实际却在家加班、逼迫劳动者签署“自愿加班倡议书”或休假减工资等等,以各种手段规避制度。

再者,落实“强制休假”制度,细节要到位。怎么实施、怎么监管、如何处理违规单位都该摆到台面上讲一讲,不只是简单地给劳动者开个空头支票。对于真正落实休假制度,政府要起到强有力的引领作用,不能只是把制度条文发下去就再无下文。政府应打通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积极与用人单位协调沟通,找寻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赢”的对策,让“强制休假”真正为劳动者带来福音,而不是流于形式。

休假权是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一部分,“强制休假”的落实是符合人民需求和顺应社会发展的具重大意义的举措,因此,尽快完善相关制度,让休假内容大于形式,才是真正为人民着想。(王昕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