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凡尔赛”式的“优越”,与脚踏实地积淀无关

2020-11-12 14: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凡尔赛文学”一词由来已久,就是用看似平和的文字,不经意之间流露出自己的优越感。但是,它的真正爆火是在这两天,相关词条占据热搜榜的1/5。起因就是,网红“蒙淇淇77”将其运用的炉火纯青,成为全网群嘲对象。同时,这也掀起了一阵“凡尔赛文学”的模仿大赛。

文学是现实的一面镜子,所谓“凡尔赛文学”的泛滥,也是对现实人们追逐方向的一个映射。这种“迂回炫富”的文体,是很多人朋友圈的真实写照。虚荣心本身没有错,但是过度用外在包装自己,就是一种病态的心理了。其实,真正的优越,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无法被包装,也没法被模仿。

“蒙淇淇77”在火了之后,随即被指用iPhone7手机发着“一堆发带”的文字,怎么看都不像住北京别墅区的人。而且,文字里展示的和丈夫的恩爱,却被丈夫在其他账号回应,“两人已分居多年,早已经离婚了。”这就不得不引人唏嘘。但是,最重要的不是物质的贫瘠,精神的匮乏更为严重。但是,对于外界的质疑和辱骂,当事人并不感到羞耻,反而引以为豪。还晒出自己上热搜的图,用“占用了公共资源”这一梗来大肆回应出名。

虽然,小火一把的她,比许多嘲笑她的网友更有钱。但是,内心的贫瘠无法用金钱掩盖。

“凡尔赛”文学可以给予人短暂的优越感,但却不会让你的人生真正变好。比如,前段时间被群嘲的“名媛拼单”事件,就算她们用许多照片把自己包装成上流人士,脱离了朋友圈,他们还是自己,包装永远只能是包装而已。朋友圈里显示自己开着豪车,现实中却在挤着地铁;朋友圈显示自己吃着大餐,现实中却一顿路边小吃勉强果腹。

一旦我们沉迷在凡尔赛文学给自己带来的优越感和虚荣感的时候,就很容易迷失,甚至都分不清虚构的自我和真实的自我。幻想自己享受丰富的物质,本质上暴露出内心的匮乏。而内心的贫瘠,反过来就需要这种“凡尔赛”为自己做心理补偿或心里安慰。

但是,与其“凡尔赛”,不如花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通过努力,让自己真正成为所向往的那种人。

凡尔赛文学用来调侃调侃可以,但是把它奉行为生活的主旨,那就是毁灭的开始。毕竟良好的自我感觉,从来不是靠伪装,而是靠脚踏实地积淀出来的。(马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