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彩霞:打通“二手教材”的“共享”通道

2020-11-17 14:0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卖了一麻袋的书,最后只能买得起一个麻袋。”“定价1000多元的书10多元就卖给了废品站。”……教材浪费现象在各大中小学校普遍存在。高如层楼、状如山丘的“二手教材”被当做废纸处理掉,实在令人可惜。据业内人士透露,倘若全国教材能够循环使用1年,大约能够节约200亿元,这些钱可以援建4万所希望小学。如何实现“二手教材”有效循环使用,成为“节约型社会”抛给人们的一道现实课题。(11月16日,《瞭望》微信公众号)

遥想当年,笔者依稀记得初中、高中、大学毕业之时,那些积攒多年、装成麻袋的教科书、教辅资料仿佛一夜之间被“打回原形”,随意丢弃的、撕成碎片的、廉价出售的……成了一堆堆无人问津的废纸,极少有人把它们视若珍宝或赠或藏,循环使用。原本的学生“毕业季”也成了废品站的“收购旺季”。如此以来,无法循环使用、只能“论斤贱卖”的“二手教材”带来了日益严重的资源浪费。

教材“论斤贱卖”,源于循环不畅。一旦道路受阻,“二手教材”的潜在价值就难以发挥。所以,关键是给教材循环使用开辟一条畅行无阻的“共享通道”。虽然早在2008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体、音、美等科免费教材已经实现循环利用。然而当前,“二手教材”买卖仍面临着购销平台和服务体系缺失、从业门槛较高、相关政策法规不够完善等一系列供需“梗阻”。

正所谓,“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唯有疏浚通道加速流动,将“二手教材”变成“循环教材”,方能实现高效利用,杜绝资源浪费。鉴于此,一方面是大力普及旧书循环利用的共享思维和节约理念,另一方面是依托信息技术、搭建覆盖大中小学校的数字化共享平台,为“二手教材”实现高效“内循环”提供便利条件。在此过程中,学校、企业和学生个人均应找准定位,有所作为。

当然,“二手教材”想要实现循环使用和有序共享,除了市场自身的调节发挥作用以外,还需相关职能部门出台政策予以支持、规范和引导,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另外从长远看,相关法律也应加以修订和完善,为消除梗阻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教材循环利用,从疏浚共享通道入手,以点带面,推而广之,形成共识。如此以来,“节约型社会”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