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慎终如始,写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11-19 11:4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坚守搬迁初衷,严守政策底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11月17日 河北新闻网)

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和决定性战役,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成效决定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底色。近日,民政部宣布,“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易地搬迁工作已经转入以后续扶持为中心的新阶段。“十三五”时期,河北紧跟全国步伐,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推进全省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支撑。 从无法养育一方人的水土中搬迁出来,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什么时候搬、怎么搬、搬到哪,每一个环节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都需要花大心思大力气去探索解决。“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高层推动,统筹各方力量,以“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为重点,建立起上下贯通、横向联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制定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资金管理、后续扶持等配套政策措施,将第一步“棋”下好下实,才能为后续工作开好头、打好基。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保证长久脱贫不返贫,是异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初心,是考验工作成效的关键,也是写好“后半篇文章”的突破口。坚持群众主体原则,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充分调动搬迁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其转变思想观念,确保贫困人口有业可就,才能实现稳定脱贫。“十三五”期间,河北异地扶贫搬迁的贫困劳动力家庭实现了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了产业发展及务工就业增收方案,通过新建、盘活、扩容,330个集中安置区实现了产业园区全覆盖;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有效促进了搬迁劳动力就业,全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2.98万户5.5万建档立卡搬迁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100%。

对于贫困群众来说,异地扶贫搬迁是地理位置与生活方式的转变,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则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契机。从平房搬到楼房,从“山里人”变成“城里人”,群众搬到一个新地方,进入一个新社区,后续必然会出现新的问题。如管理体制机制如何建、矛盾纠纷如何调解、应急处理谁负责等,无不是关系到群众生活满意度与幸福感。党组织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科学应对新情况、新变化需要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安置区综合管理服务方面,河北建立健全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在村社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改善搬迁群众生活卫生习惯、思想观念、移风易俗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使搬迁群众较好地融入了新环境、适应了新生活。

“人在哪,家就在哪”。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搬出来的群众住有所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业有所就、劳有所得,要慎终如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不断拓展工作深度和政策精度,才能让群众获得更多归属感和幸福感。(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