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城市养老更有“温度”

2020-11-23 14:2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1日,湖北广水94岁老奶奶行动不便,为了社保卡激活,在机器前老人托着腋下抬起进行人脸识别。22日,工作人员已到老人家进行道歉。(11月22日 澎湃网)

诚然,让老人亲自到机器前进行人脸识别而不是让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是考虑到操作过程中的信息安全因素,但是拉着老人到银行并且人工“托着”老人进行人脸识别绝不能算是最优之策。在面对老人这一群体时,我们需要的是关注到他们真正的需求,让城市养老更加有温度,而不是采取临时的“变通”应付了事。

大多数老人们因为接收新事物能力不强、腿脚不便等因素,对新时代出现的很多新事物都不太熟悉,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机制却要求老人们必须去做,就类似于这次的人脸识别,需要本人去进行。但是这种直接拉着老人去、强硬“帮”老人完成的做法,很明显是欠缺周到的。更需要做的,不是帮老人们,而是教会他们去做,或者减免一些环节。事件中这类强硬的做法,不仅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劳心费力,破坏了在城市中的养老生活体验,还有可能损害到老人的自尊心。

做到关注老年人的需求,首先要尊重其行为习惯。如这次事件中的人脸识别,可以采取技术的更新,让人脸识别的装置更加灵活化,让老人自行通过手机或者通过社区人员的新人脸识别装置进行人脸识别。

其次是增加生活空间的科技辅助设施运用,简化使用一些设备的使用门槛,让老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学习去熟练使用那些科技设备工具。适应新的形势,在服务和管理中应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老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满足他们的自尊需求,给予慰藉,消除不良情绪,从社区规划、公共空间改善、适老设施建设、健康福祉营造等角度对老年群体给予积极支持及人文关怀,让老人们提高对生活的希望,感受到城市中的温暖。

如今,城市中的老人数量不断增多,而空间环境中适老设施不完备、适老政策不完善,已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想要解决这类问题,我们就要学会关注老人的新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环境,让城市养老更加有温度。(韩东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