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欣:“落叶不扫”,留下城市的“宜居温度”

2020-12-01 15:2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已入冬,天气渐冷,树木纷纷开启落叶模式。北京、上海、西安等各大城市相继出台“落叶不扫”政策,通过对落叶进行分类处理推迟清扫,为公众提供了观赏落叶景观的时间和空间。专业人士指出,“落叶不扫”既可保留城市的自然美景,也体现着一种“人民至上”的管理理念。飘飘落叶装点之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文之城也变得更加生态宜居。(12月1日,科技日报)

从城市自身来看,空间里到处是喧嚣嘈杂和冰冷的钢筋混凝土,其实并非城市的本来面目。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化都市,是否也应给人们留下一点回归本真、拥抱自然的空间?当下,除了经济、交通、文化旅游等常规性指标之外,生态宜居也已逐渐成为城市竞争的“加分项”。这对于湿润多雨的南方来说,可以说是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因此“落叶不扫”,也较早兴起于长江流域各大城市。

简言之,“落叶不扫”就是叶落之后推迟清扫,给公众保留城市的自然景观。然而,简单的概念蕴含丰富的内涵。在实际操作中,环卫工人把自然飘落的树叶进行分类处理,有选择地剔除枯枝败叶、垃圾杂物,最大程度地保留自然状态下的落叶景观。从一尘不染、片叶不留到落叶不扫、景观打造,既是城市管理的理念创新,也是注重细节、打造人文之城的有益探索。

没有落叶、枯枝的马路和街道必然会给人一种干净、整洁之感。但如此以来,城市的原生态也随之被破坏,会让人看上去“有骨无魂”——少了点自然生机和人文气质。推行“落叶不扫”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兼顾城市的现代气息和文明底蕴。从预期效果看,一方面是能更好地保留落叶构成的城市自然生态,另一方面亦可增加现代都市自然观赏性和宜居舒适度。

毫无疑问,“落叶不扫”是城市管理的一种模式创新。但在推行过程中,也应注意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切勿奉行“拿来主义”,照搬照抄他人经验。特别是对与干燥多风的北方城市,应当统筹考虑落叶对城市交通出行、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城市排水等方面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加以预防和消除,以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打造生态宜居的人文之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