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郝雅萱:给菜煎饼设《规范》,勿忘保留特色

2020-12-02 10:0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8日,山东省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枣庄菜煎饼加工制作规范》,明确规定了当地特色小吃“菜煎饼”要使用的材料以及做法的地方标准,因内容过于详尽,引发网友吐槽。一位当地菜煎饼摊摊主表示,“管得太宽了!”也有当地居民认为,制定这样的规范会增加制作成本,属于多此一举。(安徽网)

细读这份《规范》,不难发现其中不仅给出了枣庄菜煎饼的术语和定义,也明确列出了枣庄菜煎饼的原料要求、加工器具、加工工艺、加工过程中卫生要求及最佳食用时间等几项规定。其中引发争议的,便是这看似对原料及做法过于标准化的要求。不少人认为这样的规定会让特色小吃失去特色,连“煎饼自由”都被剥夺了。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地方小吃的“标准化”,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2006年,沙县便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制定了8个品种的沙县小吃制作标准。如今,沙县小吃的连锁店已经遍布全国,甚至推广至海外。不得不承认,统一的制作和经营标准为沙县小吃打开市场,获得知名度提供了条件。此外,柳州螺蛳粉同样是在2016年执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后,保证了袋装螺蛳粉的品质和口味,从而使得螺蛳粉火遍全国,成为柳州的“金字招牌”。

由此可见,地方小吃标准化并不像许多网友认为的那样带来的都是负面作用。相反,这应是把小吃做成大事业,让地方小吃品牌化的重要一步。地方小吃的“标准化”,重点其实在于规范,而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不允许差异和创新。对于枣庄煎饼的地方标准,枣庄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个标准是推荐性标准,适用于生产加工,个人可以自由选择,“标准化”只是提供一个统一的制作范本。

各地地方小吃作为当地特色,其中蕴涵着不同的历史文化内涵,承载了各不相同的乡土情怀。但如果不加以规范,质量参差不齐,安全不能保障,那情怀也只会日渐消磨殆尽。给小吃定一个制作标准,不仅是让食客吃得放心,更是旨在让本地小吃走出去,走得更长久,走出一条产业化道路的方式。

当然,这个标准的制定必须广泛征求意见,否则就有剥夺“煎饼自由”的危险。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不能一手包办,应该融合各小吃从业者及消费者等多方面的意见,制定出能为绝大多数人接受的标准。另一方面,标准也不能过于死板,在统一规范的基础上也要留出弹性空间。除了小吃的主要原料及制作方法相对固定,配料、调制等可以有独家秘方,有店铺特色。毕竟众口难调,小吃拥有丰富多样的口味才能满足食客的个性化需求。

小吃的标准化探索,需要制定标准的人与经营者和消费者协同努力。政府科学引导,经营者遵守标准并积极创新,才能让小吃不仅为消费者果腹,而是让消费者享受美味,同时创造更多消费,真正成为地方的特色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