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万文慧:为见义勇为的好人“落户”,值得点赞

2020-12-07 14:0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3日,杭州向50岁的邮政投递员向达勇发放《居民户口簿》,成为浙江第一位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而落户的人员。去年十一月,一女子在岸边洗衣服不慎落水,送信途中正巧路过的向达勇跳进冰冷的河里将她救起。3年前,向达勇18岁独子在一次溺水事故中身亡。他表示,此次取得户口后将考虑向有关部门申请廉租房。(12月4日 新华社)

人才引进不仅要引高科技人才,也要将道德高尚的人才纳入人才引进机制中,这次落户不仅仅是落户政策上的一次全新的尝试,更是对个人高尚道德品质的认可。

浙江是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大省,落户对于许多想要留在浙江的务工者而言,都是个困扰,但一个城市要长久发展引进人才必不可少,我们可以看到落户大致可以分为学历落户、积分落户、投靠落户、购房落户和人才引进几种方式。前一段时间,杨超越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是因为其能给上海带来实际上的经济增长,但是许多务工者无法达到落户标准,只能成为这些城市里的漂泊一族,无法得到更多由当地政府提供的福利保障。

向达勇是一位来浙江打工的普通人,他与大多数人一样,想要在大城市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寸天地。三年前,他的独子因溺水而亡,三年后。他奋不顾身救起了另一名落水女子,也因此获得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耀而得以落户杭州。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落户人才政策制定不能仅以满足城市发展为目的,也应该为公共道德提升起到一个导向作用。让道德高尚者落户,是对见义勇为这种道德高尚行为的充分肯定以在社会上塑造一种良好的风尚。

一个好人,能用自己的言行影响他人;一座城市,也能用自己的温暖感动人民。浙江省出台的《关于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其中就有规定,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可以在当地申请常住户口,不受其他条件限制。浙江此举是对落户政策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与赞扬。不得不说这样的政策实施值得点赞。

一座城市要想得到长久的发展,除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外,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提升城市“温度”,让政策制定体现以人为本的底色。让好人有好报,让人民感到暖心,让城市更具正能量。

一个善治的城市不会忽视任何一个理应褒奖的人,每个人的善举终将得到回报,这样的落户政策也值得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