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申:该给“学生比赛代做”刹风降温了

2020-12-22 10:2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面上存在一对一定制科创小发明、大赛计划书等比赛作品的“生意”链条。除了代做作品,有些商家还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免费填写创作说明表格及其他所需材料,若晋级入围有现场面试,会提供作品案例制作视频教程和面试辅导资料等,方便通过测试。(澎湃新闻)  

“学生比赛代做”本身是一种造假行为,许多赛事亦对其亮起了“红灯”,但其热度并未消减,一些人仍趋之若鹜。有淘宝店铺宣称,在他们店铺下单的用户中,去年有260多个国奖用户、3000多个省奖用户及6000多个市级获奖用户,“至于县区级获奖用户,数量太多无法具体统计。

“乱象”何以产生?功利心也。据了解,许多竞赛与校内评优、升学保送等相挂钩,而在急功近利社会风气的影响下,对于这些看得见的好处,部分家长为了使自家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可能剑走偏锋,动用各种关系、资源搞竞赛造假。如前段时间引发人们热议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奖作品《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

“学生比赛代做”破坏了公平竞赛的规则,并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今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这一政策的出台有利于给中小学学生比赛“代做”降温,引导家长理性看待竞赛。  

虽然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刹住“学生比赛代做”之歪风,但如何让功利竞赛回归兴趣竞赛, 切实扼住“学生比赛代做”的咽喉仍任重而道远。正如有学者指出,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或是根本之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