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嘉琪:增一节“优先车厢”,莫如多一份人文关怀

2020-12-21 09:5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就“取消女士优先车厢”的建议予以回应。深圳地铁表示,女士车厢设置为“优先车厢”,而未采用“专用车厢”,只做倡导,并不强制实施,既彰显了对女士的人文关怀,减少性骚扰,同时避免被歧视之感。此外,一列车设置2节车厢,如果普通车厢较为拥挤而女士优先车厢相对宽松时则可以共享,不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澎湃新闻)

设置“优先车厢”,是深圳地铁所表现出来的对女士的人文关怀,是其社会责任感的体现。至于如何保障与落实这份关怀,不能只靠政策来维护,归根结底,要靠社会上每个人意识的觉醒、行动的发生。

在实际运营中,人们发现这节“女士优先车厢”名存实亡、形同虚设。有报道称,每抵一站,车门打开后,很多男乘客鱼贯而入,与其他车厢别无二致。一名网友评论说:“美其名曰女士车厢,贴了两张贴纸而已,其他方面与其他车厢毫无区别,仍然是男女不限先到先得,倒是给一些人留下了话柄”。最让人惊讶的是,哪怕在女士优先车厢中,仍然经常出现孕妇站着而众多男士享受座椅的场面。由此,不少人提出了予以取消的建议。

笔者认为,此事件关注的重点不应在车厢的设置上,而在于社会群体之间的理解程度不足。笔者曾在地铁上经历过,因生理期的不适而时不时揉着腹部,旁边一位女士看到后便毫不犹豫站起身,让出了座位,暖心之余也意识到,这是女性之间感受的互通,是独有的体谅与理解,否则一个揉着肚子、看上去可能只是消化不良的年轻女性,谁会愿意为了她贡献出自己宝贵的座位呢?换言之,“女士优先车厢”中对女士关怀的缺失、对“女性并非弱势群体”“这是在搞性别对立”的诟病,也是缘自不同群体之间情感互通的缺乏。

此外,人们专注“利己”之余,似乎也忘记了那份人文关怀。问题在于,在自身也需要的情况下,我们还能不能看到别人的需要?忙碌了一天之后,拖着疲惫的身体挤上地铁,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座位,我们还能看到那位两鬓斑白的花甲老者吗?还能看到那位脸色苍白、身体不适的女孩吗?还能看到那位身怀六甲、行动不便的女士吗?当看向更高层次的价值观和悲悯心,将我们不需要的或多余的,给那些需要的人,这是帮助、是施惠;而更大的善良是将我们本需要的,也让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如果社会的人文关怀在某一刻苏醒,如果我们开始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他人,如果我们愿意做一做“利他”的天使,到那时,“爱心座椅”和“优先车厢”便能真正成为另一种“形同虚设”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