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朱春悦:集体跪拜的“孝道教育”不可取

2020-12-22 10:3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安徽蚌埠一小学的赵老师对学生进行“跪拜式”孝道教育,和学生们面对面跪拜父母。(西安商报)

笔者认为,赵老师此举大可不必。孝道教育本应是一个长期的教育过程,而不应该是如此速成式的、形式主义的跪拜式感恩。

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应该传承也必须传承。孝道的核心是孝心,是思想意识。那么孝道教育也应该循循善诱,逐步深入,从思想上、行动上,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们。

其实跪拜本身本无错,它是中国传统孝道文化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从周朝到辛亥革命之前,跪拜礼都是人们表示孝顺、展示孝心的重要手段。时至今日,我们依旧有可能以跪拜展孝心,究其本身,跪拜父母并非糟粕,但是赵老师引导学生集体跪拜就略显滑稽。

“集体跪拜”,是速成式感恩教育的代表。据赵老师讲述,学生们刚开始是不愿意以面对面跪拜的形式展孝心的,但是老师劝说之后,学生表示接受。这只是造成了一种学会感恩的假象,即在被打动的一瞬间、情绪的高光时刻,学生们愿意跪拜。

类似的速成感恩教育很普遍。笔者曾经有过很多次类似的经历,学校会集体组织感恩演讲、感恩讲座等等,所谓教育大师的激情澎湃的演讲,配合以悲情的音乐,现场效果极好。但是活动结束后原本痛哭流涕的学生几乎立刻喜笑颜开。像这种暂时感恩、速成教育的方法已经成为学校教育中惯用的手段,但是这种形式只会造成事倍功半的结果。学校花了钱,学生也没有真正学会感恩,岂不是得不偿失?

感恩从来不是一个仪式能够学会的,但其实很多学校对速成式感恩教育的结果心知肚明,却依旧愿意为之。究其根本,这是形式主义在作祟,因此,学校需要摒除“只求上进,不求结果”的错误思想,教育者也应该勇于创新教育方法。

诸如此类的速成方式也是教育者怠于创新和思考的结果,一味地沿用前人的方法并不可取。在教育过程中,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去创新教育形式,如何在学校课程或者学生生活中加入感恩教育的模块,以期获得长期性的、影响深远的效果。

“教育”一词源于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教化育人,急不得。当我们把教育当成一件全靠模仿、照搬经验的任务时,那么我们的教育成果就堪忧。孝道教育不是“跪”出来的,速成式感恩教育更不可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