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关乎生死的AED应全面铺设

2020-12-22 14:0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深圳的涂先生突发心脏骤停倒地,路人见状立即对其进行急救,并用AED电击除颤;当天,家住福田区的钟先生,在小区楼下突然晕倒,被送到附近的医院,医生使用AED进行抢救。两人均脱离生命危险。(央视新闻微博)

当生命只剩下240秒,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挽回生命?

我们国家每年有54.4万人心源性猝死,相当于每一分钟都有人因此而死亡,然而心源性猝死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四分钟,四分钟之后,抢救成功率将急剧下降。在生与死之间,扮演重要角色的就是AED。

AED全称为“自动体外除颤器”,80%以上的心脏骤停都需要电除颤,发生心脏骤停的一分钟内进行除颤,抢救成功率90%,两分钟80%,三分钟70%,每延误一分钟,抢救成功率降低10%。同时AED设备的操作非常简单,不需要任何的医学专业知识,根据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因此,进行AED的普及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我国在地铁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AED的数量仍然非常少,因为AED设备比较昂贵,装一台要一两万块钱,而且国家没有强制规定必须安装。另外我国居民中会使用AED设备的人也很少,尽管AED是“傻瓜式”操作,但很多人没有接受过相关的急救培训,甚至很多人从未听说过,当危机时刻来临也就难以发挥作用。明星高以翔在拍摄节目时出现心脏骤停现象,尽管最近的一个AED设备就在200米左右的地方,现场的工作人员却缺乏相关急救知识,最终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这种悲剧太让人痛心了,他本有求生的机会,我们却眼睁睁看着机会溜走,只余下一声叹息。

因此,当务之急是加强普及宣传AED、海姆立克、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将其纳入课堂教学进行全国推广,公司单位也应该进行急救培训。微信小程序“救命地图”可以查询你身边最近的AED设备在哪里,平时就多关注一些AED设备的位置。国家也应该发布规定,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地铁,商场,学校等大规模铺设AED急救设备。目前广州地铁首批AED已投入使用,北京地铁也在开展AED操作培训。

希望更多地方能够普及AED设备,更多人能学会使用AED。这样,当生死危机来临时,我们才不至于措手不及。(王慧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