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印奕帆:“两头婚”也是婚姻自由的彰显

2020-12-24 10: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在江浙一带悄然兴起一种新的婚姻形式——两头婚,这种婚姻既不属于男娶女嫁,也不属于女招男入赘。小夫妻成家后依旧与双方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通常各住各家。他们一般会生育两个小孩,第一个随父姓,由男方抚养为主,第二个随母姓,由女方抚养为主。(中国妇女报微信公号)

“我家不是嫁女儿,你家也不是娶媳妇”,小夫妻成家后依旧与双方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近年来,兴起的两头婚成为当下小青年的一种“另类”的婚姻选择,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婚姻结合也受到关注,有支持也有非议。

《婚姻法》规定,我国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从法律角度来说,两头婚有法可依,符合我国婚姻制度。

在“两头婚”中,男方无须付彩礼,女方也无须陪嫁妆。从经济角度来看,“两头婚”规避了部分畸形婚姻中索取高额彩礼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减轻男女双方的结婚成本,相对而言,强调了年轻人的结婚意愿。这也是“两头婚”兴起的主要原因。同时,做出这种选择的家庭一般都生两个小孩,一方面是响应国家二孩政策,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社会老龄化的问题。

当然,凡事都会有利有弊。“两头婚”之所以会有争议,最大的问题在于组成家庭后的男女双方仍会选择跟原生家庭的父母生活在一起,生育的两个小孩也会一个跟父亲姓,一个跟母亲姓。这样一来,两头婚家庭就流于形式,夫妻之间的感情问题也会因距离跟时间而受到挑战。分开居住、不同姓氏的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成长。

在笔者看来,“两头婚”说到底也是婚姻自由,不受别人干涉。其固然不符合一部分人的婚姻观,认为突显了金钱观在婚姻选择中的利益主导作用,但部分地区的天价彩礼又何尝不是一种畸形的婚姻观?过去有上门女婿入赘的婚姻,现在出现“两头婚”自然也不必大惊小怪。每个人对理想中的婚姻固然有自己的憧憬和期望,但也不能“非黑即白”地评判两头婚错与对。至少,确实有部分独生子女家庭选择了这种婚姻自由。

存在即合理。“两头婚”不过是婚姻自由在历史时期的特定产物,至于未来是会消失,还是长久存在,这需要留时间去检验。笔者认为,就当前而言,“两头婚”是部分适婚青年们的选择,只要男女双方自愿、双方家庭支持,又何必陡生争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