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年终慰问”要“慰”更要“问”

2020-12-30 11:4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本是扶贫帮困、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恤民情、了解民意的有效途径。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走访慰问有实效,各级各地在走访慰问时,一定要注重“慰”和“问”。 (12月29日 四川在线)

眼下,又到年终岁首,各地慰问困难群众的活动又掀高潮。据笔者了解,往年一些领导干部慰问困难群众的时候,往往只注重“慰”而缺少“问”,有的简单地说上几句客套话,送上一些慰问品就算完成了“任务”,根本没有达到慰问应有的效果。因此,笔者以为,慰问慰问,要“慰”更要“问”,切忌“慰”而不“问”,使“慰问”失去其本意和初衷。

说实话,领导干部每到年终岁首去困难群众家中走一走,带些棉被、衣物等慰问品,或包个红包,慰问慰问,这确实是解了困难群众的一时之困。但仔细想想,这种“一时之需”无法解决真正的困难,只能是一时的喜悦。因此,就迫切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慰问的时候,除了“慰”,还需要多“问”。问什么?笔者以为,应“问需求”“问思路”“问发展”,做到“三问”于民。

其一,问需求。要问问困难群众家中究竟还缺少什么,并“按需”给他们送一些生活必需品,才能真正“慰问”到位,而千万不要年年一个样,不问青红皂白。

其二,问思路。要多问问困难群众贫困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多帮助他们想想来年家庭经济增收的思路,看看什么是适合其家庭经济增收的,并做好长远规划。

其三,问发展。困难群众之所以年年困难,光靠每年政府部门在慰问时节送些钱物,并不能彻底解决其实际困难,也就无法走出“年年慰问年年困”的怪圈。因此,要使慰问活动达到目的,收到实效,就要变“输血”为“造血”,施之以策,授之以“渔”,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勤劳,发展经济,实现家庭脱贫。

由此可见,只有做到有“慰”也有“问”,才能让困难群众早日摆脱“节日暂时脱贫,节后继续贫困”的恶性循环,才能真正地摘掉“贫困”的帽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