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山乡“蝶变”,蕴藏赓续奋斗的“致富经”

2020-12-31 21:5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曾经是个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在扶贫政策加持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家住骆驼湾的顾宝青一家初尝脱贫后的幸福滋味,奶奶顾宝青、儿子唐俊峰和孙子唐孝亿三代人共同回忆着赓续奋斗的脱贫往事,也憧憬着渐行渐近的小康生活。(12月31日,河北新闻网)    

“山高沟深龙泉关,石头缝里难挣钱”。骆驼湾地处太行深处,群山环抱、海拔较高,曾因土地贫瘠、交通不便,青壮者被迫常年外出打工,留下老弱妇幼艰难营生。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往骆驼湾访贫问苦,用“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激励村民摘掉帽子、拔掉穷根。整整8年过去了,骆驼湾村不仅成功摘帽,而且成为民富业旺的幸福村。    

筚路蓝缕,殊途同归。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骆驼湾村和千百个贫困村一样,笃定目标誓拔穷根,不畏艰难勇毅前行,终于让小康生活的希望之光普照在村民的心坎上。8年里,骆驼湾变成了“幸福湾”。山乡“蝶变”的背后是骆驼湾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石头缝里找出路”的坚定信念;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拼搏韧劲;更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执着追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骆驼湾周围,虽然土地还是那片土地,大山还是那座大山,可日子完全变了样。对于每一个骆驼湾人来说,体会最深的莫过于自我身份的转变。拿顾宝青家来说,奶奶顾宝青从等待救济的“贫困户”到村办企业的“保洁员”、儿子唐俊峰从“外出务工大军”到“返乡有为青年”、孙子唐孝亿从“留守儿童”到“阳光少年”。以小见大,老有所养、壮有所为、幼有所教已成现实,平民小康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致富奔小康,离不开智慧的大脑和勤劳的双手。骆驼湾人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学技术、育产业、搞旅游,一步一步艰难开启山里人的“致富创业史”。灰瓦黄墙加地暖,小土房变花园。民宿酒店小吃街,穷山沟成景区。如今,山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昔日的“乱石沟”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日渐兴旺的大棚种植业、乡村旅游业,不但鼓了村里人的钱袋子,也更加坚定了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    

青山不老,山歌唱进历史。大地无言,贫穷留在昨天。顾宝青一家的变化,骆驼湾村的变迁,与中国大地上无数正在“蝶变”的村庄一样,不但见证着伟大的脱贫奇迹,也蕴藏着赓续奋斗的致富之道。(李彩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