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乡村旅游,“特色”应该如何做

2021-01-29 18:0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借助旅居产业,张家口市不少乡村“沉睡资源”逐渐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脱贫攻坚、“空心村”治理、文旅产业发展多效合一,众多穷山沟变成了群众和企业共赢的“金窝窝”。依托冰雪资源、草原生态资源、长城和古堡文化资源、特色农牧资源,张家口以崇礼、赤城为突破口,“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冬奥人家”“长城人家”“天路人家”“古堡人家”“庄园人家”等特色鲜明、品质优越的六大旅居品牌呼之欲出。(1月29日 河北新闻网)

打造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是完成“空心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但如何将这个“特色”搞好,如何将旅游项目做大,却是一个困扰着许多乡村工作者的难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以点带线、以点带面”,张家口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与旅游产业搞融合的方法堪称典范。

打破产业壁垒,促进多产融合。乡村旅游若想长远发展,就必须办出特色,结合自身特点,将旅游与其他行业融合,一方面可以利用核心产业作为旅游的卖点,例如林果种植、特色养殖、以及下游加工等,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体验,而核心产业在增收的同时也可以反作用于旅游搞提质升级。另一方面将当地文化与旅游融合做文旅项目,利用浓厚的人文气息,打造出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串联成熟项目 ,扩大旅游规模。将已经成熟的旅游项目串联在一起,以此为基础,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将旅游业带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上。结合品牌预期形象招商引资,让旅游业更加专业,并形成不同版块。其他缺少资源、区位优势的村镇可以承接成熟旅游项目的下游服务项目,如特产加工、休闲住宿等。

看准强项短板,坚持强化完善。抓短板、强弱项,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旅居多元模式是保障旅游项目又好又快又稳发展的保障。根据项目运行时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如人才、宣传、土地、资金、建设、分配等方面,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长效检视机制,成立专项处理小组,促进旅游项目短板不断完善,项目优势不断强化。

以旅游促振兴,必须要找好方式方法,不能一味地、背离实际的照搬照抄,在自身资源、产业、文化的基础上发展旅游,有利于整体的宣传和形成合理的产业链。(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