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6.5万元借条文字凭空消失”坑害了谁?

2021-02-08 10:4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2月,34岁的南京女子李某找到老同学陆某,说自己要做生意需要钱,向陆某借了65000元,并承诺于2020年1月还款并支付利息。李某在一张从笔记本撕下的纸页上写下借条,写明了借款的项目和具体金额。让陆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段时间后,这张借条上的文字竟消失了!因对方拒不支付利息也没有按照约定归还本金,陆某将原告诉至秦淮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对方返还所借款项。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奇特”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扬子晚报2月6日)

找“老同学”借钱,竟然万幸的是,陆某在拿到借条后很快拍了一张照片,关键时刻,他将这张照片作为证据提交给法庭。人们注意到,这张照片中的借条字迹清晰,而这张借条原件上现在却空空荡荡,没有字迹,仔细辨认才能依稀看见纸张上留下的一些凹痕。

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多起当事人使用“消字笔”书写借条企图逃避债务,最终以诈骗罪入刑的案件,有人获刑十年。

现实中,好友、同学之间相互借钱的事不是没有。但象李某这样存心坑害老同学的事,确实少见,或许是笔者的“孤陋寡闻”。在这起案件中,李某声称“做生意需要钱”,向老同学陆某借了65000元,并承诺了还款时间并支付利息,可过了一段时间后,李某竟然拒不支付利息也不按照约定归还本金,理由很直接:“借条上的文字消失了”。这是哪里是一个“老同学”所为?据了解,因李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犯罪,当地法院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人们知道,在司法实践中,如果仅凭一张没有字迹的借条,而且没有经过鉴定的话,要求归还借款很难获得法院的支持。但据该案承办法官介绍,李某很可能是故意使用“消字笔”书写借条,她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犯罪。好在陆某在拿到借条后拍下这张照片,同时通过银行转账将钱转给对方留下了记录,为这笔借款留下了佐证。

“6.5万元借条文字凭空消失”,最终坑害了谁?据报道,这种“消字笔”在多家大型电商平台均有销售。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消字笔”,发现共有52页结果,这些“消字笔”外观不同,但大多数与正常文具笔一样。大多数产品以购买多支笔芯赠送笔管的形式销售,在商品介绍中突出了练字作用,大多数介绍中给出的字迹消失时间从5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有卖家透露,这种笔写在不同的纸质上的字迹消失时间会有差异,褪色速度还会因环境温度、书写力度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另外,在空气湿润的情况下,字迹褪色也会更快一些。经进一步查询得知,“消字笔”墨水使用的是一种不稳定的化学物质作为显色素,容易被氧化,生成没有颜色的另一种化学物质,因此字迹也就消失了。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消字笔”会产生出“消字借条”这样的犯罪行为,有关方面为什么不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加以限制呢?

其实,任何商品的创新都有可能在造福大众的同时,带来犯罪手段的更新,但商品的新功能本身并无过错,一般也不会被法律所限制或禁止。有关法律人士表示,“消字笔”这种看似神奇的功能,只不过是这种笔作为商品的创新性功能,和诸如有的笔写字能发出香味一样。这种笔本身并非国家法律管制类商品,对于其生产、流通、使用均无特殊限制。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从法律层面说,“消字笔”的经营者并无风险提示义务,电商平台也无警示风险的责任。即便有人利用“消字笔”进行犯罪,该笔的生产商和销售者也不用承担法律责任。

此类案件提醒人们,使用“消字笔”书写虽然字迹会消失,但仍会留下笔尖压痕、墨水成分等,通过技术手段仍能对书写痕迹进行鉴定,成为证据。尽管如此,出借钱款时,在要求对方按照规范书写借条的同时,还是应该尽量避免直接交给对方现金,不仅可以通过转账、汇款等方式留下凭证,更有必要象陆某一样,及时对借条复印、拍照,遇有特殊情况时,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这里,我们要正告李某之类的不法分子,别以身试法耍“小聪明”。利用“消字笔”使借条的证明力消失,坑害“老同学”,到头来,必定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受到道德的严厉谴责和法律的严厉制裁,坑“老同学”的同时更坑了自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