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信息”驱动政务服务的“欣喜”

2021-02-08 20:0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北省多地采取防控举措,一些城市一度按下“暂停键”。但在静水之下,各项信息流、数据流“暗流涌动”,保障城市各项功能平稳运转。与此同时,“互联网+政务”在公共服务和民生服务等更多领域释放出新动能,智能化、数据化驱动政府治理能力转型升级,从而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2月5日河北新闻网)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临疫情,更是对政务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在疫情形势严重的情况下,尽可能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在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的给群众更多的便利?“码上办”“网上批”等办理模式就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从提升公共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方面,带给政务服务更多些“欣喜”。

织好疫情排查防控的网。扫码进入公共场所、智慧社区精准排查防控,各类信息化手段在疫情防控的诸多领域发挥作用。河北健康码的数据监控平台,能够监测全省区域内健康码领取和异常健康码情况,目前共有数据预警、状态查询、综合统计三个模块。海量信息,也为公安三道防线、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大数据排查提供强大数据支撑。而且,增加了关联核酸检测结果和老幼健康码代查两项功能,让人感受到服务的“用心”,以体贴的新功能,来提高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打好政务服务不断档的伞。疫情“大考”之下,如何“高效干成一件事”和“高效处置一件事”考验着政府技术手段的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河北的“全程网办”“不见面开标”让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不打烊”运营,就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政务服务保障。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受理包括“廊坊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耗材储备采购项目”在内的8个交易项目,全部通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形式进行交易;保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沧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保定市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运维服务项目”开展异地评标。

布好电子政务信息化的局。发展高质量的电子政务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效政策和公共服务供给的内在要求。河北通过搭建数字化、信息化平台,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为支撑,一站式、全天候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各项功能日渐完善,助推百姓办事需求与政府职能优化有效对接,让公共服务走向集约和高效。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采用新的信息技术,提高了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了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协调了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关系。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必须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变让“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路”,真正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