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扔掉“捆柴绳”,阔步新征程

2021-02-08 19:5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临近,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孙振泽开始收拾庭院。看见仓房里落满灰尘的捆柴绳,这让孙振泽想起以前用它背粮捆柴时的艰难。现在,二层小楼、嗡嗡响的空气源热泵,都在显示着幸福好日子。随后,他把绳子丢进了垃圾桶。(2月4日 河北新闻网)

把绳子丢进垃圾桶,丢的是落伍的生产方式,丢的是曾经的痛苦记忆,丢的是贫穷,丢的是落后。“小年”节日,清扫庭院,扫掉昨日的灰尘,扔掉陈旧的破烂,干干净净,整整洁结,迎接新年。扔掉“捆柴绳”,阔步新征程,牛年更美好。

一堆捆柴绳,一段痛苦记忆。背粮食、背柴火,食指粗的捆柴绳勒在肩上生疼,即使这样,也是吃不饱、穿不暖,被贫所困,生活灰暗。雪中送好炭,寒中送春风。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严寒踏残雪来到骆驼湾村。“在大戏台前,总书记亲切地跟俺们打招呼,问俺们粮食够不够吃,还在入户走访时鼓励俺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思想是实践的明灯,理念是行动的引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让骆驼湾蝶变幸福园。

建起食用菌大棚,搞起高山苹果、山葡萄种植,科技赋能让山乡巨变;电商平台把村里的大枣、小米等山货卖到了大城市,思路更新,让农产品变成闪光的利润;土地流转金、养老金,打工工资,多元收入,让群众欢欣。算着、笑着,脸上的皱纹挤到一起,成为一朵花;心里的高兴聚在一起,成为一首歌。这是党的好政策之花,这是脱贫攻坚成果之歌,这是乡村振兴路上的幸福花,这是农村现代化征程上的进军歌。

一家好不算好,共同富裕才是好。2020年,骆驼湾村人均收入已经从2012年前不足千元增长到了15660元。骆驼湾村还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发展高端设施蔬菜,开展技术培训和劳动技能大赛,促进农户持续增收。走好乡村振兴路,谱写幸福园新愿景辉煌篇,骆驼湾村对未来充满信心。

扔掉“捆柴绳”、阔步新征程,是告别贫穷落后走向富裕进步的写照;骆驼湾蝶变幸福园,是全国乡村美丽蝶变的缩影。辞旧迎新,扫除灰尘,扔掉“捆柴绳”,阔步新征程,大路很畅通,日子有奔头。在全面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牛年农民更出彩,牛年乡村更精彩。(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