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活力源”

2021-02-10 17:1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结合,大力实施“消零消薄”工程,因村制宜、创新实践,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9种模式,有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截至2020年底,全市新增5万元以上的村1366个,累计达到4389个,占全市总村数的81.49%,超出年度任务目标11.49个百分点。(2月8日河北新闻网)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必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来保证。邯郸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以“新型”促“欣兴”,农民欣喜,乡村振兴, 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活力源”,经验可鉴。

九大模式,九九归一,支撑起壮大农村经济的一片天。邯郸发展壮大农村经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悄然形成了九种新型模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服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流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资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微工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色产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旅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科研院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入股。九种新型模式,“新”在因地制宜,与时代同舞,给农民带来欢欣;“型”在创意、创造、设计,坚守集体经济和农民致富双赢,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乡村振兴建设更有底气了;农民收入增加富裕了,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更高涨了。

推进乡村振兴,需要资金支撑,需要集体经济做后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资金力量打造,需要集体经济做保障。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需要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形成了农村经济发展共同体,农村经济的竞争力才能更硬核,农民的幸福美好生活才能更有保障,全面乡村振兴才的“活力源泉”才能更强大。

农村是一片希望的沃野,新时代是一个充满创新的时代。邯郸打造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模式是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很好探索,打造全面乡村振兴的“活力源”。这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农村发展的一个“风口”。我们期盼更多地方能够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这个风口上扶摇直上,让我国的农业、农村、农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谱写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三农” 壮美画卷。

“牛马年,多种田”,这是人民群众对辛丑年的美好期盼,也是自然经济时代的一种梦想追求。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活力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期盼,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扬帆远航。(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