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留校过年,感受别样的温馨

2021-02-10 17:1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切实做好留校大学生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在河北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指导下,各高校在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确保留校学生安全健康的同时,还多措并举、推出多项特色暖心服务。(河北新闻网)

新春将至,归乡心切。无数外乡学子在外一年,祈盼着新年能够回家和家人团聚。然而受到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和其他因素影响,多地发起“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就地过年”倡议,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在推出多项暖心服务的同时,多措并举鼓励外地学生“就地过年”。    

对学校而言,留校的同时还要留心。河北各高校除了做好后勤保障,还举行各类特色活动,让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有了更多“打开方式”。如:河北经贸大学建立了“留校学生互助”微信群,指导学生进行学习、生活和实践;河北师范大学则是实施学业助力计划,通过开放资料室、实验室、会议室,为学生留校学习科研提供良好条件。虽然因回不了家而有些遗憾,但校园里的“年味儿”,却让学子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对地方而言,还应彰显社会责任。在提供力所能及便利的同时,积极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让留校学生一起参与到守护校园平安工作当中,并给与适当的生活费补助。通过志愿活动将学生们组织在一块,一方面向学生们弘扬了志愿精神;另一方面在学生们的提议下,将这次志愿服务纳入到社会实践里,不仅能够拿到报酬,还能够得到社会实践分数。不管学生选择离校还是留校,都应照顾到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家乡疫情情况,而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思维。其中,对于返乡目的地已经是中高风险的,允许相关学生留校无疑更安全和妥当。目前,已经有地方的教育部门明确要求: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回家;确需回家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对于这些学生留校期间的生活,学校要作出具体安排,让滞留的学生感受到温暖,安心度过假期。

吾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虽然少了与家人的团聚,但在各项贴心举措保障下,留校学子们也能够在这料峭春寒时,感受别样的温馨。(范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