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化解家校“作业矛盾”,“边界意识”是关键

2021-02-22 11:2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几年来,“批改作业”已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痛。为了给家长减负,多地陆续出台规定,明确要求教师亲自批改作业。但在教师尚需“减负”的情况下,教师全批全改家庭作业可行吗?在孩子的学习中,家校之间各自应如何定位角色?(2月22日新华网)

教育学生明德识理、成长成才,是学校、家庭乃至社会共同的责任,从来不是孤立片面的。近年来家校“作业矛盾”频频出现,归根到底是相关部门未能将学校、家庭在教育中的角色定位清晰、权责划清理顺,造成老师、家长工作“错位”。因此,只有进一步明确教育各方的责任与义务,定位好角色、发挥好作用,才能尽量避免家校矛盾的发生。

批改作业是老师的本职,这是毋庸置疑的,不给家长布置作业肯定是对的。早在201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这一规定特别明了,没有歧义,明确了教师检查批改作业的责任。而出于种种原因,部分地区对国家层面的要求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将政策落实流于形式。因此,必须强化教育督导,对不履行职责的地方教育部门要严肃追责,倒逼地方将中央意志落实落细。

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并不意味着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就没有教育的责任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家庭的环境熏陶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绝不是某些家长所想的“孩子进了学校,自己就可以当‘甩手掌柜’”。同时,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各个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一样,教育子女的方法也不尽相同——有的家长时间多,危机意识强,就会积极主动地检查批改作业,甚至还会主动买些辅导材料;有的家长忙于工作,少有时间管理孩子,只能用有限的精力陪孩子学习作业,教育工作更多寄托于学校老师。因此,在家长批改作业这方面,也应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视家庭而定,不走两个极端,不搞“一刀切”。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正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给学生树立了楷模,才完成了塑造学生灵魂的职责,在育人成才上,家长和老师的期望是一致的。年少求学时,最难忘的总是老师伏案批改作业的那一窗灯光,一丝不苟的背影令人动容。总体来看,老师们大多数都是认真负责的,各个学校也有严格的教学常规检查制度。而我们更应关心的是,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是否也要考虑给教师“减负”,多减去非教学工作的繁琐任务,多增加提升教育质量的机制保障,让老师完全回归课堂,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各归其位、给学生完整的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学校永远是学生学业成绩的主要责任方,家庭主要是教育孩子怎么为人处世,把握家校共育的边界很重要,只有学校和家长的责任泾渭分明,才能有效避免家校“作业矛盾”的发生。(刘秀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