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加快“两区”建设,撑大首都生态“绿伞”

2021-02-27 10:3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大力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通过编制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与修复、培育壮大生态主导产业等措施,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绿色发展道路。推进“两区”建设,恰如一把生态“绿伞”,全面护佑着首都的生态安全。(2月26日,河北新闻网)    

山水一脉相通,生态休戚相关。张家口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承担着为首都保水源、阻风沙、输清风的重任。实施“两区”建设,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更是筑牢绿色屏障、护佑首都生态安全的现实需要。与北京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张家口,唯有持以之恒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方能把绿色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首都重要的水源地,张家口境内的桑干河、白河、黑河等多条河流自南向北注入北京。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直接影响着首都人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只有有序实施系列水源涵养工程,才能确保一泓清水源源不断地送达北京。近年来,张家口有序实施潮白河流域和永定河、白洋淀流域上游综合治理,地表蓄水、高效节水、多源增水等水源涵养工程,大幅提升水源涵养和向首都输水能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地下水采补总体平衡,全市8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均值优良比例达100%。    

无序开垦、过度放牧、乱砍滥发必然带来生态破坏。曾经,由于对进京河流沿线滩地的无序开垦,化肥、农药等对水质构成威胁。为此,张家口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与修复,逐步构建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依托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大力实施造林育林护林、退耕还草还湿、湿地保护恢复等工程,不仅提升了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固碳释氧和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也让“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自然美景得以重现。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如果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将释放出无与伦比的生态红利。这其中,做大做强生态产业显得尤为重要。张家口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地貌和资源优势,建成中国首条半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吸引阿里巴巴来此建设全球最先进的绿色数据中心、借力冬奥培育壮大冰雪产业……七大主导产业正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为“两区”建设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拱卫首都“天蓝水绿”而生的“两区”建设,恰如一把生态绿“伞”,既荫庇当代,又惠泽后世,必将使燕赵人民从中获得无穷无尽的生态红利。(李彩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