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项目帮扶,写下京津冀携手战贫“浓重一笔”

2021-03-03 17:0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京津两市聚焦脱贫攻坚与河北并肩作战、同心同力,持之以恒实施项目帮扶,助力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28县(贫困县27个)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河北省受援地区引进京津266家企业落地,到位投资242.2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18807人。河北省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助推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事实证明,项目帮扶是携手战贫的“双赢之举”。(3月3日,河北新闻网)    

引进帮扶项目,是扶贫济困的制胜一招。贫困户想要鼓起“钱袋子”,需要打开致富之门。贫困地区想要甩掉“穷帽子”,要靠上项目、引资金、兴产业。致富无门路,贫困户很难拔掉“穷根”。缺项目、少产业,贫困地区也很难“摘帽”。项目帮扶,既能让贫困地区走上脱贫摘帽的“光明之路”,也能为贫困户开启就业增收的“方便之门”。京津两市向受援地区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2.85亿元,实施项目2356个,引导373家企业投资300.46亿元。2018年以来,三地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京冀、津冀年度扶贫协作协议任务。    

对接京津、借力京津,“外部输血”和“自我造血”同等重要。把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适合当地实际的项目引进来的同时,受援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也被充分激发出来。一边是京津项目的成功进驻和强势带动,另一边是受援地区的主动作为和活力释放。在“携手战贫”的主战场,“外部输血”和“自我造血”融会贯通,形成了内外开花、协同作战的强大攻势。38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12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28个县的贫困发生率由16.24%下降到0。数据背后,不但有京津两地尽心竭力的帮扶,而且有河北不等、不靠的主动作为。    

项目帮扶,不仅提升着京津企业异地生存、应对风险的能力,也推动着受援地区对接京津、借力发展的本领。对于扶贫项目来说,唯有经受住风险的考验,才能释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新冠疫情和脱贫攻坚“风险叠加”的背景下,张承保积极与北京、天津协调互动,保障扶贫产业及时开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推进京津冀扶贫协作,成功杀出了一条协同战贫突围之路。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乡村振兴旋即开启。经历了协同战贫的大战大考,帮扶项目释放出历久弥新的旺盛活力,不但帮助京津企业开辟出茁壮成长的新天地,更让受援地区的群众感受着在“家门口致富”的持久幸福。(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