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造人才强市,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2021-03-03 17:0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日,石家庄市召开的《关于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围绕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打造人才绿卡升级版,营造良好人才生态,新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人才培养引进政策措施,对作出重大贡献的领军人才或团队,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项目支持资金。(3月3日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各地也为引进人才相继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类引才优惠政策不断深化、优化。然而,人才引进只是上半篇文章,留得住、用得好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关键。石家庄此番新出台的实施意见共分5部分、18条具体内容,有9大创新点,彰显了石家庄打造高质量人才强市的决心和诚意。

高端人才“扩容”,确保人才引得进。石家庄拓展人才绿卡服务对象,新增的8所高校学科,将新引进的与石家庄市产业结合紧密、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为A类学科的全日制硕士学位毕业生,纳入人才绿卡B卡服务范围。新增的8所高校学科包括沈阳药科大学药学学科,东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学科,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等等,涵盖的学科门类宽泛,人才结构全面。

“提升”支持,确保人才留得住。提高领军人才支持标准,对新引进的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并带动新兴产业、为石家庄市作出重大贡献的领军人才或团队,给予的项目支持资金额度调整为1000万元至1亿元;提高博士租房购房补贴标准,房租补助和一次性购房补贴均大幅提升;调整“市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支持标准,在3年支持期内,每年给予的专项资助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

机制“配套”,确保人才用得好。石家庄提出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坚持以人才所在领域地位、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创造的市场价值和享受的薪酬待遇为标准认定市高层次人才。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第一时间对接、及时跟进服务、持续提供保障。以人才管用,激活人才强市一池春水。

政策贵在精准落实。笔者期待石家庄实施好各项人才支持政策,积极为人才“架梯子”“搭台子”,切实为其解除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让人才队伍舒心工作、用心干事、造福于民。(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