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社区共治”,画好美好生活“同心圆”

2021-03-12 09:5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对此,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北籍代表、委员们认为,社区治理要从调动多方人员积极性、以信息科技为依托、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三方面入手。唯有推动“社区共治”,方能画出美好生活的最大“同心圆”。(3月11日,河北新闻网)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社区稳,社会大局就稳。社区在教育、管理、服务群众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承担着风险排查、环境消杀、防疫宣传、服务保障等重要职责,广大社区工作者们不辞劳苦、昼夜奋战,牢牢构筑起群众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然而在社区治理当中,还存在诸如管理方式相对单一、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相关制度不够完善等“短板”,有的社区职能定位比较模糊,“以服务为主”的基本功能发挥不够充分,有的承担了一些基层政府部门的职责,出现“种了他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现象。另外,社区工作者入职门槛较低、待遇普遍不高、工作环境比较艰苦、自身职业归属感不强,这制约着社区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作为一名曾经的社区工作者,笔者对此深有体会。    

一个巴掌拍不响,众人划桨开大船。社区治理,应当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其中。除了要把社区居民发动好,强化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积极为自治、共治建言献策以外,还应尽可能地把党员、物业公司、志愿者队伍整合起来,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防疫期间,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组织党员、村干部和志愿者成立了宣传、供应、医疗等小组高效投入抗疫一线,不但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也为如何打赢抗击疫情“社区之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数字技术为社区共治插上了“科技之翼”。如今,人工智能为社区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让创建“智慧社区”成为可能。人脸识别装置、智能门禁系统、红外线监控设备等服务社区治理,智慧物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联系千家万户。2021年春晚小品《阳台》讲述了一幕无人机参与社区抗疫的感人故事,就艺术化展现了“数字技术赋能社区治理”的鲜活案例。

从深层次看,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制约着社区治理的整体成效。有代表建议,应当进一步理顺政府与社区的职能边界,通过制度化的方式确定社区事务的准入和退出。注重“增权”与“放权”,既给社区减负、又为社区赋能,以便更好地推动“社区共治”,为群众画出美好生活的最大“同心圆”。(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