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 :植树造林 须防植“数”造“零”

2021-03-12 16:2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到3.12,又是植树节。

植树造林,为大地增绿,为生活添彩,为人类造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绿色,是大自然赠与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建设绿色家园,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和美好追求。是的,谁不希望生活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环境里?

因而,每到3.12,每到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领导人到平民百姓,都争相行动起来,植树造林,增绿护绿,开发和建设“金山银山”,祖国的大好河山由此变得更加生机勃勃、更加美丽富饶;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但是,也必须看到,爱绿护绿,有的人确是言行不一,有的地方植树造林成了植“数”造“零”,年年植树,就是不见“林”,“春天栽、夏天黄、秋天进锅膛(方言:当柴烧)”,更有甚者,他们,有的肆意损坏树木;有的擅自修剪或乱砍滥伐树木;有的擅自迁移古树名木或因养护不善致使古树名木受伤或死亡;有的肆意损坏绿化设施,甚至偷盗树木,如此等等,不仅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更严重影响了生态绿化景观效果。对这些现象,我们不能再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了。

绿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植树造林、爱绿护绿,保护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尽享绿色福利,是每一位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植树造林、爱绿护绿,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爱护每一棵树木,对损坏树木、破坏绿色环境的行为坚决说不。

植树造林,须防植“数”造“零”。不能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有配套措施。首先要强化“金山银山”意识,强化环境意识;植树造林,严防植“数”造“零”,重在建章立制、压实责任;重在严明法纪、强化管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言行不一、肆意损坏树木的不法行为在严加教育的同时,要重典处罚,不能让植树造林、爱绿护绿沦为形式主义,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呵护绿水青山,建设美好家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