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筑得“金巢”引凤来

2021-03-22 18:5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集聚优秀人才来冀就业创业,3月20日,河北省人社厅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了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高校行活动,通过与武汉市7所“双一流”高校对接交流,424名博硕士人才与河北省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月22日河北新闻网)

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办好发展的事,办好河北的“三件大事”,首先要办好人才的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河北有许多大事要做、大关要闯、大业要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是基础保障也是前进动力,必须持之以恒抓好人才工作,引才聚才用才,将燕赵大地建设成人才福地,方能将新时代发展“试卷”答到位,答满分。

要有引才的真诚。人才到哪儿都是“宝”,正是深刻认识到人才对地区发展的重要作用,各地在吸引人才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各显神通。但归根到底,引才要在精准、贵在真诚。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既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破茧”需求,也有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的“新生”任务,既需要高精尖的前沿领军人才,也需要经验丰富的传统行业人才。吸引人才来冀,要有物质保障,更要突出精神关爱、人文关怀,让人才感受到真情、看得到热情、干得有激情,才能增加燕赵大地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要有聚才的活力。人才在引,更要留得住、聚得起。一方面要使引进的人才充分施展抱负,就需搭建好能供人才“一展拳脚”的平台,并将此作为源头活水,不断灌溉发展“良田”,使一个个人才项目“开枝散叶”,实现从“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的跨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跑”。另一方面也要整合有效资源,在开发培养本地人才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把人才培养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工程,尤其是众多面临转型升级需要的产业,既要有所变革,也要生机勃勃,抓好“大块头”与“小巨人”不同类型产业共同进步、“高精尖”与“接地气”相互补充,最大程度发挥人才优势,打造更加丰富、更显活力的产业格局。

要有用才的担当。“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新发展阶段有着迥异于前的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发展课题,做需要的人才资源涉及的领域更多、范围更广。用才之道,关键在于容才,能容不同之才,能容宽容过甚至容错。“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培养是个漫长的过程,急不得,也急不来;用人才力量破解发展问题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更不能求一日千里之效。要其长处,宽容短处,多为优秀人才开展工作“亮绿灯”,发“免责牌”,需要更大担当、更大勇气,容才之过,方能吸纳其优。

“治国者,以人才为药”。在新发展阶段,人才竞争更加成为地区发展动力的核心要素。种下梧桐树,方引凤凰来。要不断增强燕赵大地对人才的吸引力,洋溢真情、充满活力、敢于担当做好人才工作,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新时代河北发展贡献强大动力。(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