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将军渠”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力量

2021-03-23 18:0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漳河畔的赤岸村是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在这狭小简陋的作战室里,刘伯承、邓小平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将士浴血奋战,不仅书写了“九千将士进涉县,30万大军出太行”的传奇,还留下了一个个军民鱼水情深、并肩奋斗的感人故事。硝烟散尽,记忆长存。(3月23日河北新闻网)

“将军渠”,本是当年军民合力修建的漳南大渠,但当地百姓深情地称做“将军渠”“幸福渠”。“水流南山头,吃饭不发愁。没有八路军,这水怎能流?”就像这首表达老区百姓感念之情的歌谣,奔流了70余载的“将军渠”如今已经成为老区人民永远跟党走的精神血脉,正在流淌着老区人民的奋进歌,成了推进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为全面振兴注入着磅礴力量。

讲好红色故事,“将军渠”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据老党员张喜廷回忆,“当年修渠不仅缺资金、缺技术、缺设备,还要面对日本鬼子的‘扫荡’,但军民克服重重困难,硬生生凿出了一条近30华里的水渠。”那段艰难的岁月,正是我党老一辈革命家们顽强拼搏、迎难而上的真实写照。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当下,我们同样要面对各种困难,而“将军渠”背后的红色故事就是对我们极大的精神鼓舞。

用好红色资源,“将军渠”是乡村振兴的发展助力。刘邓首长率领一二九师在涉县战斗、生活近6年,给当地留下了众多革命遗址。目前,村里正结合一二九师红色旅游景区规划,谋划打造步行街,发展高效农业和民宿,带动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这些红色资源就是老区人民谋发展的新动能,深挖红色旅游产业、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将军渠”本身就是乡村发展的宝贵财富。

赓续红色血脉,“将军渠”是乡村振兴的持久劲力。“共产党为什么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就是与群众干在一起,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随行的赤岸村党支部书记张海魁说,作为一二九师革命旧址所在地村干部,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是干部,“将军渠”教给大家“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这正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持久劲力。

奔流不息的“将军渠”,灌溉着涉县这片红色热土,滋养着老区人民的革命故事,引领着全县广大干部像修“将军渠”一样,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为发展蓄足后劲,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它正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汇聚成磅礴力量,谱写全面乡村振兴的时代凯歌。(孟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