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建筑风貌”翩翩起舞,美好乐章轻轻奏响

2021-03-26 09:3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石家庄市建筑风貌控制管理技术导则》出台,这部今后将为石家庄城市建筑“画像”的法规引发人们极大关注。(3月25日 河北新闻网)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风貌是城市的文化,历史与文化演奏出一座城市的乐章,这乐章应该是城市的美丽乐章、人民的幸福乐章。正因如此,《石家庄市建筑风貌控制管理技术导则》受到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关注城市的未来,关注自己的幸福。建筑风貌翩翩起舞,美好乐章轻轻奏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则难有舞蹈。《石家庄市建筑风貌控制管理技术导则》的出台,就是定规矩,制规则,让石家庄的建筑风貌在空间翩翩起舞,撑起美丽的天际线,打造层次感的建筑美,让一个舒朗有序、现代时尚、多元包容的城市建筑风貌呈现在我们眼前。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城市发展需要焕然一新,高质量前行,城市建筑风貌也应该走在前边,成为标杆。当然,把城市高度降下来,质量提上去,这也是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城市发展的期盼。通过降低建筑高度,有利于打破现有的单调、呆板的百米“齐平头”建筑轮廓,让城市建筑高度出现层次感,还原建筑本真美;通过对城市色彩问题科学研判,提出“米白”“暖灰”这种清新、明快的主色调,在老城区色彩点缀,新城区增加现代时尚的基调,焕发城市活力;通过将“成组成团”“错落有致”作为天际线设计的目标,把水平线变为变化丰富的曲线,让天际线的音符高低起伏,提高居住舒适度,结合建筑面宽、通透率、高厚比等手段的综合控制,形成“舒朗通透”的城市景观,等等。《导则》是城市建筑风貌翩翩起舞的疏导,也是人民美好乐章奏响的乐谱。

形塑建筑风貌,是提高城市形象、增加群众幸福获得感的重要工程。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贯彻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新时期建筑方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就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重点完善、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城市风貌建设延续城市文脉,体现城市精神,展现时代风貌,成为外在形象和内质精神的有机统一。

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是土生土长的、具有燕赵精神风骨的城市,应该也必须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形成自己独特的城市建筑风貌,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作生活环境。建筑风貌翩翩起舞,舞出一个崭新的美丽石家庄;美好乐章轻轻奏响,奏出一首人民幸福的嘹亮欢歌。(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