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禁塑倡绿”,我们仍在路上

2021-03-26 09:3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今年1月1日起,“禁塑令”开始落地实施。两个多月过去了,河北省市场执行情况如何?相关经营者和消费者如何应对?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如今,石家庄市区的一些大型超市和品牌门店已经开始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代替一次性塑料袋,但仍有一些集贸市场和电商平台还在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尚未形成自觉、缺乏便利廉价的替代品等依旧是“限塑令”落地的最大“障碍”。实现“禁塑”自觉,倡导绿色生活,我们仍在路上。(3月25日,河北新闻网)    

早在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禁塑”意见,国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此后的十多年,在城市的大型商超,一次性塑料袋开始收费,可降解塑料袋、纸质吸管等替代品纷纷“登场”,菜篮子、手提布袋重新回归日常,让人们感到一种久违的“绿色”气息。但在一些农贸市场、小型门店、流动商贩中,依旧随处可见一次性塑料袋。随着近年来电商平台的崛起,塑料碗、塑料盒、塑料吸管成了“外卖一族”点餐时的必选项,以塑料制品为主的“外卖垃圾”成为新的环保难题。    

“禁塑令”为何难以落地?一是人们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早已对一次性塑料制品形成了一种依赖和习惯,想要彻底改变尚需时日。二是缺乏便利、廉洁的替代品。记者调查发现,可降解塑料袋的价格一般是普通塑料袋的两三倍,到达消费场所价格又会翻一番。但归根结底,还是缺乏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所以,只有教育引导、日常管理、科技创新多方入手,促使市场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理念认同和行为自觉,才能推动“禁塑令”真正落地见效,并最终让绿色环保的生活与我们渐行渐近。    

一是把“禁塑”融入日常的经营活动中,在润物无声中传播绿色环保理念。经营者对消费者自带购物袋、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可以通过增加积分、兑换商品、有奖回收的方式予以奖励,激励消费者纠正固有的不良习惯。二是实施科技创新,在降低成本和实现循环利用上精准发力,让环保替代品更加易于群众接受。三是加强对农贸市场、小微商超、流动摊位等重点场所的日常巡查,以严格的执法推动“禁塑令”落地。四是完善商品、食品包装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企业(商家)的生产、经营、回收行为,从源头上减少过度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将“白色垃圾”的产生量控制到最低。(李彩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