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造文明昌黎的“金字招牌”

2021-03-28 17:5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漫步在昌黎的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到处都让人感受到昌黎文明县城创建的脉动。(3月26日河北新闻网)

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昌黎吗?两年前笔者曾坐火车到昌黎,去碣石山游玩,当时的场景和现在记者报道的场景判若云泥。当时的昌黎火车站附近,就和昌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赵军涛说的一样,“原来这里车辆乱停、混停,违建占地,摆摊经营影响交通。”原来的昌黎站坐火车,会给人一种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破旧”感觉。

惊人的变化背后是昌黎人为文明县城创建做出的努力。据悉,在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昌黎县委县政府组建了6个创城工作小组,抽取精干力量全力奋战,始终把“坚持”贯穿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坚持高标准创建、坚持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巩固创建成果。立足这三个“坚持”,是用心守护“河北省文明县城”金字招牌的秘诀,也是文明昌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关窍。

抓细抓小抓出创城高质量。文明县城创建是一个庞大系统工程,但再大的工程也是由细小的部分构成。 杂乱无章的摊贩经营规范了,错综复杂的管线有序了,胡乱张贴的广告不见了……这些细小的变化,比起建楼修路可能显得微不足道,但却是创城更深层次的表达。

以创城提升民生福祉。在创城过程中,昌黎打造东山公园等一批高品质城市公园,在社区增设未成年人活动室、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室,在主次干道两侧施划停车位8000余个……凸显了文明县城创建的多维度,既有外在的市容整治这个“面子”,又有市民精神文明提升的这个“里子”。

为民靠民共谱文明新篇章。巩固创建成果,说到底还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市民生活得更舒适、更便捷、更幸福、更美好。昌黎想要守好文明县城口碑,就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广大市民成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同时也是建设者、参与者,共持“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终时”理念,一同走在创建文明县城的路上。(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