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千年秀林”浓缩发展匠心

2021-04-01 17:0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千年大计,生态优先。“千年秀林”项目是雄安新区设立后实施的第一个工程项目。2017年11月,在雄县县城西侧9号地块种下了“千年秀林”第一棵树。自此,绿意开始迅速在雄安新区扩张。3月24日,在雄安新区网信办主办的植树活动中,300余名志愿者在容城县种下500多棵油松,为“千年秀林”再添新绿。(4月1日河北新闻网)

“千年秀林”,顾名思义这是一项立足长远的千年大计。与传统城市造林不同,“千年秀林”着眼长远,探索在平原地区大面积建设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林建设,这在我国尚属首例。而近自然森林是指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在适度人为干预下,实现森林自我调节、自我更新、自我演替,通过苗木充分竞争、优胜劣汰,留下优质、长寿树种,最终形成近自然森林。“千年秀林”的独到之处可见一斑。

“千年秀林”是自然森林,种下的同样也是自然树。据悉,在选择苗木的时候,一律选用原生冠苗,这种苗木后期可以长得高大挺拔;坚持用苗圃苗,不从周边山林移栽树木。而且对苗木采挖、运输、装卸制定了严格的工序,每个环节都力求精益求精,这也是造林现场每个树坑大小一致、地垄规规矩矩、支架整整齐齐的关窍所在。可以说,“千年秀林”处处体现着“雄安质量”。林是自然林,可每棵树的背后都浓缩着造林人的匠心。为避免一些新栽种的小树苗被吹歪,他们会进行支护捆绑,而小小的绑带却用足了心思。一端固定,一端留成活扣,盘成螺旋状。这样绑带会随着树苗成长自动松扣,他们称之为“雄安森林扣”。在测量工具、定位设备、栽植设备、支护劲带方面,类似“雄安森林扣”这样的小发明并不少见,这份用心与智慧难能可贵。

当然,造林人的匠心不光体现在用心,还凸显在用技。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有一个“二维码”。人们只要打开微信“雄安森林”小程序扫一扫就能迅速了解其来源、树种、规格情况。“二维码”还会全流程记录苗木栽培、检查、管护、修剪等信息。这些树木生长信息,又汇集在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中,将对全国乃至全世界森林自然演替规律、林业技术研究提供详实的数据参考。

“千年秀林”为人们植下了心中绿。对造林人来说,亲眼看着树木慢慢长高,就像看到孩子长大一样,对“千年秀林”有着特殊感情。对其他人而言,“千年秀林”是平时休憩的天然的大氧吧,既可以休闲健身,还能当上护林员增加收入,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保护环境、维护生态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自觉,让心中绿代代相传。(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